“幸运草”铺出增收路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21:25:28  作者:刘红文 韩冀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韩冀)立秋时节,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农民吾甫尔·喀斯木种植的3亩藿香迎来采收季,他们一家人在地里忙着把收割后的藿香捆绑、晾晒。对于他们来说,藿香就是帮助家里增收的“幸运草”。

提起种植藿香的经历,吾甫尔·喀斯木说:“去年在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种植了近2亩藿香,想不到收入竟达到1.1万元,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藿香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种植后4—6个月即可采收,藿香的叶片、茎秆均可入药,叶子研碎加工后也可以作为烹饪的调料,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田间管理只需要锄草浇水即可,成活率很高。

库如勒库木村人多地少,正是看中了藿香经济效益可观,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帮助农民引进便捷、高效、易于管理的藿香进行试种,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很多村民看到藿香试种成功,纷纷开始种植。目前,全村藿香种植面积近30亩。

建档立卡贫困户孜来汗·艾则孜利用庭院闲置土地种植近2亩藿香。

“今年工作队帮我们科学管理藿香,长势很好,五月底收割第一茬藿香时,收获了900公斤鲜草,卖了4000元。现在开始收割第二茬了,相信收入会更高。”孜来汗·艾则孜说。

工作队副队长辛乐说:“村民种植藿香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销量很好。因为便于管理,很适合庭院种植,种植藿香拓宽不少村民的增收路。”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江平说:“现在市场上藿香的价格一路上扬,接下来工作队会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