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百姓获得更多生态红利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21:25:57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李亚锋)十万匹骏马、百万亩油菜花、千万亩优质草场,每一个都是昭苏的名片,每一个都是昭苏的金字招牌。

近日,记者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采访了解到,该县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草场封育、禁牧还湿、湿地保育等系列措施,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获得生态红利。

“几年前,由于过度放牧导致部分草场退化,草场植被覆盖率低,处处可见裸露的草皮。2016年,昭苏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禁牧还草工作。”说起禁牧时的场景,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牧民叶尔哈那提·唐加勒克记忆犹新。

当时他家有200亩草场属于禁牧区。要围栏禁牧,草原站工作人员多次到家里做工作,他还是有很多顾虑。

“主要是怕草场围掉了,马就没地方放,没有收入。”叶尔哈那提说。

随着禁牧工作的有序推进,草场得到进一步恢复,叶尔哈那提家的养殖业也得到长足发展,他又引进两匹纯血马,每年配种就有30余万元收入。

钱袋子鼓了,叶尔哈那提搞庭院养殖的信心也更足了。

据昭苏县林草局草原站站长夏力哈儿·托依安别克介绍,全县草场总面积845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为736.9万亩,对75万亩草场实施禁牧,对626万亩天然草原实施草畜平衡管理,每年奖励补助资金达4435万元。围栏禁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草原上绿草如茵,黄花、苜蓿随处可见。

昭苏县下大力气实施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对全县湿地进行封育保护,湿地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2014年,牧民卡那提·阿不力被聘为湿地护林员,开展日常巡护,确保湿地各类动物不被惊扰。

“5年的湿地看护,让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让我倍感自豪。”卡那提自豪地说。

湿地生态环境日渐良好,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生态红利。

牧民努尔古丽·沙坦一家以前靠在湿地公园里放牧为生,随着湿地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她家也结束放牧,在湿地公园边开了一家牧家乐。

“湿地公园的环境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我们的收入自然就高了。”努尔古丽兴奋地说。

2017年,昭苏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新疆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此后,昭苏县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长效巩固,新增人工湿地约4万亩,湿地总面积达56.1万亩,林地覆盖面积从原来的236万亩增加到247万亩,增加4.6%,地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