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润心田 清风吹遍克州大地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2:47:52  作者:王世英

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21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上下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抓学习教育 补足精神之“钙”

克州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

克州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为重点,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通过集体讨论、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据统计,教育月期间,全州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座谈讨论和交流体会1000余场次,讲廉政党课400余场次。

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活动,自上而下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做到党支部全覆盖、党员全覆盖。

克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政法委等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向党员干部作专题廉政党课辅导;三县一市及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等单位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为本县(市)、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做到应学尽学、全员覆盖。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和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好纪律底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看身边典型 守好红线底线

坚持正反典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赶学比超”学习先进活动,在克州廉政网开辟“勤廉典型”“良好家风”专栏,刊载焦裕禄、谷文昌、张富清等勤廉典型和毛泽东、邓小平、习仲勋等革命先辈的良好家风。组织分批参观克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恪守底线、不越红线。克州廉政网站推出“警示教育在身边”栏目,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强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教育月期间,克州纪委监委组织47批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集中参观克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并同步观看《触碰扶贫红线的代价》《自食恶果的“两面人”》等警示教育片25场次;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67场次。

做廉政测试 以赛促学入脑入心

采取培训引学、学习答题、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编辑七大类788道知识问答和八大类526道辅导题,刊载在克州廉政网站,并发放至各县(市)开展常态化学习。

“我们将把党纪法规测试、竞赛常态化,并将考试、竞赛融入到主题党日等活动中,不断推动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教育月期间,克州各级党组织举办“党纪法规牢记于心”知识竞赛50场次。通过以赛验学、以赛促学,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守初心、担使命,在第21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中,克州突出主线主题,内容形式丰富多样,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清廉教育,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