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大力发展“花海经济”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2:43:03  作者:李存玲 马光元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存玲 马光元)今年初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布局,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海经济”,让“花海经济”逐渐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业态,促进乡村建设和农民收入双提升。

近日,在呼图壁县石梯子乡苜草花卉产业基地,5000多亩五彩花田花开正盛,各色的百日草、矢车菊争芳斗艳,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2016年,石梯子乡政府引进昌吉市博耘草业有限公司在该乡种植了千亩苜草花,打造了苜草花卉产业基地,依托这一基地,石梯子乡的“花海经济”愈发火热起来,为村民们拓宽了增收路径。

石梯子乡白杨河新村牧民哈甫热凭一手好厨艺,借助赏花游带来的人气,开办了一家农家乐。他向笔者介绍说:“以前我们种地的时候,一年赚不到3万元。自从苜草花卉产业基地在我们这里建起来以后,很多看花的游客也会来我们这里的农家乐吃饭,通过经营农家乐,我们一年能赚6万元。”

白杨河新村村民哈布兰在苜草花卉产业基地打工,种植、管理苜草花田,她告诉笔者说:“我们家有30亩地,承包给企业种花,每年稳赚1.2万元,同时我在花田里打工,一个月能赚5000元,干半年能赚3万多元。这样算下来,我一年总共收入5万元左右,比过去种地增收了不少。”

白杨河新村村民库依拉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昌吉市博耘草业有限公司,加入村里开办的刺绣合作社成为了一名绣娘,她的丈夫也把更多精力用于发展养殖业,如今他们家养了100只羊和10头牛,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目前,昌吉市博耘草业有限公司共流转石梯子乡牧民7000多亩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各种花卉和紫花苜蓿,有力带动了石梯子乡旅游产业发展,每年还可帮助该乡10000人次以上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据石梯子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莎依拉介绍,该乡花卉产业基地面向游客开放以来,已经吸引10万人次游客来此赏花,带动了周边农牧民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增收致富。该乡计划今后将“花海经济”做大做强,通过举办周日小巴扎、民族赛事表演、民族歌舞表演等活动,让更多农牧民借助赏花游的东风,持续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