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盖有军 刘茜   发布时间: 2019-08-16 12:38:58  作者:新疆日报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 刘茜)8月13日下午,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项目推介会在北京新疆大厦举行。推介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集中发布了疗养保健、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医疗服务、绿色农业、文化创意、科技信息等七大类160个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1019.48亿元。其中,奇台县生态医疗养老康复养生园项目、玛纳斯万合红酒庄园开发项目、吉木萨尔县泉子街旅游景区开发建设项目、阜康市天山海洋水世界项目等多个投资项目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和意向,总投资额达21.2亿元。

2016年6月,自治区确定昌吉市、尼勒克县、乌鲁木齐县、奇台县、特克斯县为新疆首批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昌吉州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明确提出“打响昌吉康养胜地品牌”战略,出台了《昌吉回族自治州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3年来,昌吉州以养生、养心、养老为核心,深入推进康养与医疗、旅游、文化、农业、地产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模式日趋完备。

“今天我的腰有些痛,中午想请一个人来给我做饭。”8月9日,玛纳斯县园林社区居民陈莲秀,通过“一键通老人服务定制机”,拨通了“康养云”服务平台电话。10分钟后,陈莲秀家的门铃响起,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马杰玲来到老人家中。

2017年7月,玛纳斯县投资1600多万元启动了“互联网+养老”智能化服务项目,引进专业机构,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全县2.7万名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养老保障。

康养产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随着国家、自治区和昌吉州康养政策的陆续出台,昌吉州康养产业的投资主体逐步由政府兜底保障向社会资本多元参与转变。阜康市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区、新疆生态康养示范城等一批前景广、潜力大的康养项目先后落地。

昌吉州民政局局长李昆明介绍,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新疆)论坛将于9月1日在昌吉市举办,昌吉州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医养”“游养”两大引擎,以发展医疗康养、农业康养、旅游康养、健身康养、康养地产五大产业为重点,努力将康养产业打造成立足新疆、辐射全国的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为昌吉州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