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台风中英勇无畏的他们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08-15 19:50:04  作者:徐可

连日来,超强台风“利奇马”携风裹雨,给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带来巨大“创伤”。当洪水围困城市、席卷农田,人民群众身处险境时,有这样一群人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在风雨中逆向而行。

一个个画面,是他们为抗击台风不眠不休的生动定格。为排除敬老院险情,安徽绩溪县的“85后”乡镇干部李夏在风雨中坚持在抗台防台巡查一线,却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为保障当地电力设施安全,浙江台州路桥区供电公司变电工区员工蔡江鹏连续三天参与抢修作业未曾合眼。这些天,#消防员的朋友圈#话题刷爆全网,他们有的人经过同样受灾的自家村口却因为执勤救援不能回家探望年迈老母,有的人两天没喝上一口热水、泡了两个小时的泡面也顾不上吃,还有那位坐在水漫脚踝的路边,在工作间隙连吞11个包子的19岁消防员吉侯牛培,年轻的面庞、急促的吃相和腼腆的笑容令无数网民动容……危急时刻,一个个忙碌甚至奋不顾身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困难扛在肩头的无私奉献与人间大爱。

一组组数据,是他们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真实记录。为抗击台风“利奇马”,9日以来,水利部有12个工作组在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暴雨洪水灾害防御工作;9日晚至10日凌晨,上海全市防汛值班9.15万人次,12.5万防汛应急抢险大军坚守岗位;11日,大连全市808支抢险救援队伍集结待命,52687名抢险人员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截至8月12日16时,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3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177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843人……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在迎战台风的战斗中,他们用血肉之躯在风雨中全力以赴、挺立一线,筑起抗击台风的“战斗堡垒”,传递出不畏艰险、勇于坚守、冲锋在前的无穷力量。

他们,就是救援人员。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消防队员,有民间救援力量……虽然身份不同,但是在台风来袭时,都朝同一个方向而去——为了救援人民群众。他们中很多人的名字不被人知晓,但是他们在风雨里负重前行的身影将永远被铭记于心。让我们向英勇无畏的英雄们致敬:你们辛苦了,请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