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推广清洁能源供暖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9:48:53  作者:美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区的阿勒泰地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寻求产能优化升级,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探索消纳富裕电能的新模式,提高电气化水平,通过电能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等方式,减少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转变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据了解,2017年,阿勒泰市开始启动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策划研究。该项目新建锅炉房一座(4500平方米);对现有13座换热站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新建蓄热罐6个,总容量为12000立方米;新建110千瓦变电站专供该项目所需电力。项目已于2019年1月31日开启供热的试运营,效果极佳。

阿勒泰市兴业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维刚告诉记者,目前,阿勒泰市文化路七道巷锅炉房已关停,原七道巷锅炉房所属供暖区域并入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区,该项目今冬将正式投入使用,覆盖北区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实现清洁化供热。阿勒泰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区总投资2.39亿元、占地1.5万平方米,目前是全疆供热规模最大的清洁供暖项目。

“集中供热系统还采用云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整个供热系统控制可实现按需供热,根据当前室外温度的变化对系统温度、流量进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无人值守并节能的目标。”刘维刚说。

据悉,阿勒泰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投入使用将每年节约标准煤5.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万吨、二氧化氮排放2055吨、二氧化硫排放4155吨、碳粉尘排放3.76万吨,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阿勒泰市南区热源点扩建(电锅炉)供热项目正在建设,设计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将于2020年8月竣工,并于当年冬季供热期正式投入使用。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4500亿千瓦时,“十三五”末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7%。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主动服务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提升电网现代化电气化水平,推广实施“煤改电”电网配套改造工程。

地区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供暖,将电能替代和冬季供热相结合,能够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为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