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检教联合共建校园安全防护网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3:00:51  作者:谷桂红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谷桂红) 8月9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该院领导及全院干警同巴州教育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及部分州直院校领导齐聚一堂,召开“一号检察建议”视频学习交流活动,就检教合力助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共同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进行学习交流。八县一市检察院领导及干警通过视频全程收看并进行学习。

近年来,巴州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三大履职重点,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随着内设机构改革,该院将未成年人检察部设立为第七部,各县市检察院已确立了专门负责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全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迈上专业化快速推进的轨道。

会上,巴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国禹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性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要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要完善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制度体系;要深化体制创新,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质。落实“一号建议”,加强校园安全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强化宣传,提升未成年人性侵防范能力;要强化落实措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巴州教育局党组书记许尔辉表示,全州教育系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将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重点任务与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方面相结合。

相关链接

“一号检察建议”: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教育部发送了高检建(2018)一号检察建议书,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