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 | 李元刚的驻村生活很快乐!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54:16  作者:如歌、魏东

7月20日,机缘巧合,记者体验了哈密市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的驻村干部、哈密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李元刚入户走访的一天。

村干部热娜古丽和李元刚(右)交流中

“李元刚好得很,村里人都喜欢他,有什么事找他,他一定帮你帮到底!”其格尔提麻克村村干部热娜古丽•玉素甫边说边高高地竖起大拇指。7月20日上午11时许,路过热娜古丽家门口,她一定要拉着李元刚进屋坐一坐。

热娜古丽的丈夫拦着李元刚不让走

要出门了,热娜古丽的丈夫从厨房奔出来,一定要李元刚留下来吃午饭。

“还要到期尼塔拾汗家看看孩子们呢。”李元刚笑着拒绝。

小家伙们向李元刚扑过来

走到期尼塔拾汗•木托力家门口,正在玩耍的小家伙们边叫着“叔叔”边扑过来,他蹲下身迎接孩子们的熊抱和亲吻,场面好不热烈。一番问寒问暖,李元刚开始忙起来,搬搬这个,移移那个,就像整理自家的院落。

期尼塔拾汗•木托力告诉记者:“去年秋天,我家的15亩葡萄熟了,可家里人手紧,咋摘?咋卖?我愁得直哭。这时候李元刚来了,他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帮我们收,还联系了收购商。后来,葡萄树‘埋冬’和‘开冬’这样的体力活儿也是他们帮着干的,累得他们常常靠在埂子上就打盹……

三个孩子和李元刚很亲,一来就拉着他玩。孩子们冷了,他送棉衣;孩子们病了,他送药。我说我们哪来的福气啊,他说是共产党给的。是呢,感谢共产党队伍里有李元刚这样的好干部!”

说到李元刚,亚合甫竖起大拇指

走进亚合甫•赛地克家,躺在正屋炕上的亚合甫见李元刚来了试图起身,李元刚快步上前拦住他。

说到李元刚,亚合甫竖起大拇指:“特别好!”

37岁的亚合甫自幼下肢残疾,坐在轮椅上干活,有时力不从心。2018年,李元刚第一次走进他家,看到院子地面坑坑洼洼,而所谓的院墙不过齐腰高。想着“亚合甫坐轮椅不方便,院子没人收拾”,李元刚自己掏出8000元,托朋友买来原材料、找来临时工,一起平整了地面,加高了院墙。最近,他又联系人帮忙解决了搭凉棚用的木椽子。木椽子到位了,他开始谋划什么时候开工搭棚子的事。

李元刚查看刚刚到位的木椽子

从亚合甫家出来,李元刚的手机响了,“儿子,我正要去你们家看看呢。你姐姐的凉皮店开业了吗?你这个月工资发了吗?……”说着话,一行人来到临街的一户人家。

此时已是正午时分。正在做饭的女主人见到李元刚,高兴地招呼着。不一会儿进来一个小伙子,他自然地对着李元刚叫了声“爸”,李元刚则自然地回应:“儿子回来了。”

“儿子”叫夏木西丁•司马义,25岁,该村村民。李元刚告诉记者:“我建议他姐姐在村上开个凉皮店,投资少,好操作,可以拓宽脱贫致富的路子。”

李元刚把夏木西丁家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操心,交往的日子久了,他和夏木西丁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有了一段“父子情”的佳话。

李元刚直呼“好吃!“

说话间,女主人将刚做好的羊肉焖饼端上来,一定要请他尝尝,说不吃就生气了。李元刚尝了一口直呼“好吃!”

李元刚在入户走访的路上与村民交谈

“看出来了,你在村里好‘滋润’啊!”记者和李元刚打趣。

李元刚说,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群众就挂在嘴上、记在心里,群众能满意,他就感到很快乐。

后 记

“我来村里才一年半,却好像来了一辈子。有时候想,真要离开了我能习惯吗……”李元刚意味深长地说。

一年半,李元刚种下真情、收获真心。

在天山南北各地的农村里,像李元刚这样的驻村干部千千万万,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村庄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