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成功受理首例网上立案案件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58:22  作者:孟霞 张宸

新疆平安网讯 (伊犁日报记者 孟霞 实习生 张宸) 8 月1日,当事人丁长领在代理律师方俊婷的帮助下,在“新疆法院诉讼服务网”平台成功立案。立案前后只用了40分钟,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一起网上立案案件。 

方俊婷是新疆边塞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她代理的这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内容复杂,涉及资料繁多,如果在以前,到法院排队立案最快也要6个小时。

 “当事人如果在异地,不用往返奔波,可以在网上立案,通过后台审核就直接呈现在法官面前,当事人可以看到审判流程,追踪案件进度。”伊犁州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陆娟说,网上立案只有审核员和法官能见到案件材料,防止案件信息泄露,保护当事人隐私,还有效防止他人过问等干扰因素的发生,体现了司法公平、公正和透明。 

“以前立案难,渠道不畅通。”伊犁州律师协会副会长杨进说,近几年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度,推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如今推出网上立案,使立案程序更加便捷和简单,彻底解决了立案难题。 

“网上立案还可以第一时间申请利害关 系人回避。”方俊婷代理过不少案件,有些案件直到开庭才发现审判人员与当事人是利害关系人,当事人要申请回避,案件就得重新排队等待开庭,网上立案避免这类现象。此外,网上立案全面实现电子扫描,减少在庭审环节大量重复书写工作,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减少时间和资源的浪费。 

截至目前,伊犁州网上立案4件,通过审核2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