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服务队温暖老人心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08-15 11:00:26  作者:王璇

近日,热比亚·托乎提(右)与陈丹荣一起观看社区的文艺演出。记者 王璇 摄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网记者 王璇)“小陈在不在,我来给她送点馓子。”8月13日一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管委会公安社区门前传来居民热比亚·托乎提的声音。

听见询问声,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管局驻公安社区工作队队员陈丹荣快步从办公室走到社区门口,一边接过热比亚·托乎提手中的馓子一边说:“不是说好下午就去家里看您嘛,您还是要在家多休养。”

热比亚·托乎提今年70岁,平时孩子们忙于工作,她跟老伴的生活起居都得自己完成。去年冬天她不慎右腿骨折后,一直受陈丹荣的照顾。最近,她终于可以不用拄拐杖出门了,便决定亲自给陈丹荣送点亲手炸的馓子表示感谢。

“躺在床上休养的那段时间,连脚趾甲都是小陈帮我剪的。”热比亚·托乎提说,这大半年来,陈丹荣经常到家里帮忙做饭,定期帮她按摩、洗澡,陪她聊天谈心,还鼓励她锻炼,她心里有太多感谢的话。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陈丹荣说,工作队针对社区一些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联合社区成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敬老服务队,自己也是其中一员。敬老服务队服务的对象是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

公安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地里夏提·阿不都古丽说,面对老龄化带来的社区管理问题,工作队联合社区积极谋划符合社区实际情况的敬老措施,例如一些老人的子女平时忙于工作,无法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服务队会派专人负责上门做饭;有些老人常年患病,心情不好,服务队派专人负责上门交流谈心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其实是老人最需要的。

说起敬老服务队给居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社区居民武延红连连称赞。

独身多年的武延红,不久前被确诊为乳腺癌,有好几次她都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工作队队员夏尔帕提·司马义和孙海虹知道情况后,主动申请上门帮助武延红。从那以后,他们经常去武延红家里陪她聊天,鼓励她多出去晒太阳、见朋友,并帮她申请了工作队的帮扶基金5000元,此外还时常送上慰问品。

“家里多了欢声笑语,我也觉得未来还有希望。”武延红说,“他们给予我的不只有物质上的帮助,还有面对生活的勇气。”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