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5 19:41:52  作者:胡俊秀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胡俊秀)8月8日,“中国·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阿勒泰市金桥酒店隆重举行。中国观赏石协会、新疆观赏石协会、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组委会的领导、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疆内外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卫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办方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中国观赏石协会陨石专业委员会会长、新疆观赏石协会创会会长姚和江同志以及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强同志,分别就举办“中国·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目的意义、重大活动以及阿勒泰丰富的旅游资源、黄金宝玉石资源进行了介绍,主席台就坐领导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是新疆夏季旅游业的最高盛会,会议的主题是“风情金山金玉奇缘”,首届选择在中国雪都、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举办,旨在提升阿勒泰黄金宝石、大漠奇石、工艺宝石画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阿勒泰夏季旅游品牌节事,助力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黄金宝玉石文化节将邀请各行业嘉宾、全国宝玉石专家,宝玉石买家和收藏家、行业内嘉宾、媒体记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家参展商(国外参展商6家)。从最初的布展、布局到展品的选择、摆设、搭配,主办方都精心准备,充分展示中国雪都的特点和文化内涵,让游客、观众从不同的角度领略阿勒泰黄金宝玉石文化的魅力。

阿勒泰是全国为数不多既产黄金又产宝石的地方,这里的黄金宝玉石闻名全国,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清朝年间。阿尔泰山乃为金山之意,素有“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之说,是国家重要的黄金成矿带,著名的电视连续剧《黄金缉私队》就是在这里拍摄;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盛产有色金属、黄金和海蓝、水晶、紫牙乌等名贵宝石,是全疆重要的观赏石产地和重要市场,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青河县是世界上已知规模最大的陨石雨核心区,陨落带绵延425公里,为全球最长、最广。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展会主会场设在地区体育馆,两个分会场为蓝湾美食城和500里风情街。开幕式当天,地区体育馆将百商汇聚、百石云集,珠宝翡翠、美玉纷呈。届时将有一线明星助阵,嘉宾致辞,同时对世界第四大、中国第二大陨石(阿勒泰之星)命名揭幕,开展黄金宝玉石展览展示评选,举办丝路赏石文化高峰论坛、宝玉石现场拍卖会、疯狂泡泡电音节、清凉夏日甜品美食节、蓝湾美食节等多项活动。

据姚和江介绍,本次活动设有室内展位达80个,室外展位近230个,主要展品为海蓝、碧玺、观赏石、金丝玉、和田玉、黄金、陨石、翡翠、水晶、琥珀等,精品馆将展示各省、各地州选出的有代表性的玉石精品,并组织专业评审团队对展品进行评比。

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4日,期间还将赠送喀纳斯景区、吉木乃草原石城、福海海上魔鬼城景点门票各500张;8月17日,将举行慈善拍卖会,拍卖成交善款作为扶贫资金现场捐赠;文化节每日将进行有价拍卖,拍卖会一天2场,共计14场。

一方石头汇聚一群朋友、一方黄金造福一方百姓、一方宝玉扩展一个产业。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黄金宝玉石文化发展,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通过“以节促旅”带动阿勒泰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阿勒泰黄金宝石、大漠奇石、工艺宝石画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阿勒泰夏季旅游品牌节事,促进黄金宝石相关产业发展,将其变为阿勒泰地区财富梦想新的增长点。

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表示:“2018年11月,阿勒泰成功举办了新疆第十三届冬博会,引爆冬季旅游。今年为打造好夏季旅游,阿勒泰谋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中国·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就是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打造出阿勒泰夏季旅游的新内涵、新品牌、新动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地区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将阿勒泰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

阿勒泰拥有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也是保障地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最有利的因素之一。尤其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稳定各项工作,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阿勒泰带来旅游的红利,促进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 2019年1至6月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889.2万人次,同比增长91.4%;实现旅游总消费81.6亿元,同比增长94.7%。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