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红柳成防风固沙屏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4 18:29:48  作者:李道忠

新疆平安网讯 (新疆日报记者 李道忠)“村里的红柳树多了,院子里的沙土变少了。”近日,和田县英艾日克乡恰木古鲁克村正在自家红柳大芸地里浇水的村民图尔荪·居麦告诉记者。和田县连片的红柳已成为遏制风沙的人工屏障,发挥了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英艾日克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2006年起,该乡依托沙漠资源,利用实施防沙治沙工程的契机,大力发展红柳大芸种植产业。2014年,图尔荪开始在红柳地里接种大芸,通过种植红柳大芸,图尔荪家的收入逐年提高,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在和田县,像图尔荪一样靠种植红柳大芸实现脱贫增收的农民还有很多。如今,红柳大芸特色种植已成为和田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今年,和田县红柳大芸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

英艾日克乡红柳大芸平均亩产鲜大芸280公斤左右,按2018年鲜大芸每公斤6元的收购价计算,亩均收益在1600元以上。

为了进一步调动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2018年和田县实施生态补偿项目,不仅促进了红柳大芸产业的发展,也使邻近沙漠乡镇的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和完善。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