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4 18:00:27  作者:张云梅 陈蔷薇

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改为取消、备案、告知承诺以及优化服务的方式;减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实行形式审查,降低企业取证成本……今年上半年,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放管服”改革措施,更使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孵化器内企业总数由1287家增加到2280家;新增创业3.59万人,带动就业7.14万人……

天山南北正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审批更简、效率更高、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上持续发力,为企业松绑、为改革清障、为群众增便利。

■持续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活力

“我按要求备齐材料,仅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7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的自主创业者顾蓉说。

缩短企业开办时限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75.2万户,同比增长25.4%,其中像顾蓉这样的个体户有135.1万户,同比增长27.2%。

此外,我区全面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并规范投资审批制度改革。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向民间资本开放交通、水利、文化旅游、化工物流、健康养老等13个重点领域46个项目。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与此同时,我区还推行工业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准入改革,压减许可目录,2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压减至15类以内;压减企业取证时间,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实行办事清单制度,凡是没有法律法规的证明,一律取消。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内生动力

“现在海关实施无纸化通关、税费电子支付等便利措施,使公司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3—7天压缩到2天,大大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8月9日,霍尔果斯市广森国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曾庆龙说。

今年,我区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1至5月,乌鲁木齐海关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26.68小时,较去年底压缩9.28%,比全国快18.20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为0.65小时,较去年底压缩43.97%,比全国快4.11小时,在全国居于前列。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能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区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最高50%幅度减征小微企业地方“六税两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一季度累计为企业新增减税44.85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区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也在全面提升。截至5月底,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67.6亿元,同比增长18.1%,新疆各类企业已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215.3亿元。

此外,我区还分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平均降幅达13.77%,超过全国平均10%的降幅。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业领域改革,简化水电气暖报装程序,缩短报装时限,要求完成供水报装总时限压缩在30个工作日以内,小型工商项目用气报装1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普通工商用气项目27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居民用气改线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完善社会服务 保障改善民生

“从进门到办理完毕,用时不到10分钟。”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处理完车辆违章事项的王先生说。

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立警之本。今年上半年,新疆公安机关持续推出便民举措: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

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再次推出减证便民新举措,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48项证明材料,其中包括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登记证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证明、失业保险缴费凭证、企业新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凭证等。

与此同时,扶贫和社会保险服务改革、异地就医改革也在进一步推进。目前,全区已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群范围全覆盖,实现与全国29个省(区、市)直接结算业务。

……

一项项一切以便民惠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切实提高了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