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祥理:援疆驻村相遇 生命更加饱满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9 14:59:40  作者:王兴瑞

援疆驻村相遇 生命更加饱满

——记援疆干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克青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邵祥理

8月1日,难得休假的邵祥理,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回到北京的家中,但仍然牵挂着克青孜村的乡亲。回家前,他已安排好村里的20多个孩子到北京参观学习。

8月6日,邵祥理将村里来的孩子们接到家中后,高兴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希望孩子们认真学习,成为爱党爱国爱家的优秀人才。”

邵祥理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克青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作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援疆干部,他在克青孜村已经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他说:“克青孜村的经历,让我的生命更加饱满。”

扑下身子带领全村脱贫

2018年1月30日,邵祥理登上了乌鲁木齐飞往喀什的飞机,开始了驻村工作。来之前,曾担任过村支书的父亲叮嘱他:“在村里工作,要扑下身子,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初到村里的邵祥理,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倾听村民想法,了解村民诉求。他说:“不仅要走进村民家里,更要走进村民心里。”当时,克青孜村还是贫困村,如何让村民早日脱贫,是摆在邵祥理面前的头等大事。

克青孜村原来有一个小型酸奶厂,邵祥理驻村后,帮助该厂进行设备改造,又动员村里的贫困户养殖奶牛,让酸奶厂运转起来。艾力·买买提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饲养了两头奶牛。每天清晨,他早早挤了牛奶送到酸奶厂,这成了家里的一笔固定收入。

帮助村里的致富能手盘活了袜子厂、引进企业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新建安居房101套、新修10公里水泥硬化道路、609户通了自来水……一年多来,在邵祥理的带领下,克青孜村的变化一个接一个。

2018年11月7日,克青孜村实现了贫困村整村退出。听到村民们由衷地说“共产党亚克西”,邵祥理感到特别欣慰。

把群众当家人

7月26日,克青孜村下起小雨,村里的集中连片住房区里一片欢声笑语。邵祥理联系的一家保险公司正在这里举行路灯捐赠仪式。人群中,65岁的合力其古力·托合提脸上挂满笑容,她的新房就在这里,装修一新的家里电视机、电冰箱、抽油烟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老人自豪地说:“这都是我的北京儿子帮我置办的。”

合力其古力口中的“北京儿子”就是邵祥理。2017年,他们结为亲戚,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村里修建的集中连片居住区完工后,村民陆续搬进新家,但合力其古力因为没钱装修,仍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邵祥理知道后,拿出自己的2万元积蓄为合力其古力装修房子、添置家具家电,让老人顺利搬进了新居。老人没有儿子,就把邵祥理当成儿子。

克青孜村有3800多人,三分之一村民的名字邵祥理都能叫上。他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自己家的事。

真情付出收获幸福

邵祥理把村民当家人,村民也把他放在心上。他讲了一个小故事:去年的一天,他到村民艾孜孜·于苏甫家里走访,艾孜孜很高兴,指着院子里一棵桃树说:“邵书记,这棵树上的桃子给你留着,熟了来吃。”邵祥理只是一笑,很快便忘了这件事。没想到桃子成熟后,艾孜孜果真给邵祥理打电话邀他来家里。邵祥理过去一看,院子里其他树上的桃子都摘光了,那棵树上的桃子一个未摘。提起这事,邵祥理感动地说:“那一刻,我感觉特别幸福!”

走进村里的幼儿园,孩子们会立即围上来,拉着他的手说:“你好,第一书记!”走在街上,跟他打招呼的人一个接一个。村民们的瓜果熟了,常常会拎一兜送到工作队,让邵祥理和队员们尝尝鲜……

一年多的时间,邵祥理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克青孜村的一员。他动情地说:“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克青孜村有变化,觉得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