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多业态拓展“旅游廊道”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9 21:55:51  作者:盖有军 石鑫 刘茜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石鑫 刘茜8月2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首个煤炭主题能源馆里,“准东印象”多媒体艺术 大厅、“准东,与能源共生的城市”全LED数字沙盘秀、“能源·梦想·未来”全景剧场三大核心展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昌吉回族自治州拥有118 个旅游景区(点),乡村游、生态游、工业游……融入多种创新元素的全域旅游,精彩无限。

数据显示,昌吉州2018年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6倍多;旅游收入490亿元,比2008年增长25倍多。

作为新疆首批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地州之一,昌吉州通过“旅游+”促进深度融合,整合绿色生态、品牌景点、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 不断开发新业态,“点绿成金”,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走进昌吉市华兴生态旅游景区,“自治区林木种苗示范基地”、人工湖小木屋、烧烤园小池塘、水上游乐场、迷你动物园等,成为游客休闲体验的 童话世界。

看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华兴生态旅游景区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农家乐升级。现在这家由昌吉民营企业华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景区 不仅是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而且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数据显示,2017年,昌吉州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亿元,直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亮眼的数据折射出全域旅游为昌吉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介绍,今年,该州全力构建旅游精品和新业态体系,相继推出一批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研学实践、亲子旅游、沙漠探险等“旅游+”融合发展新产品,并于年内新建40座生态停车场,新建改建300座旅游厕所、20个加油站。

目前,昌吉州全域旅游正由传统的旅游业态向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城旅融合、多产融合,诗和远方珠联璧合,构建起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昌吉州接待游客1552万人次,同比增长58%,实现旅游总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49%。按照2018年5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昌吉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末,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得到初步发挥,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水平进一步提升,昌吉州游客接待人次达到4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