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 | 看过清晨6点的高速路 他们说自己真“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09 14:57:41  作者:李茜

8月5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支队达坂城大队小夜班22时至次日凌晨2时的巡逻勤务是民警努尔扎提•肉孜和丁伟的。当晚的路上格外“热闹”,什么情况?

22时50分

努尔扎提和丁伟驾驶巡逻车一路向东,当他们巡逻到G30连霍高速公路3483公里时,发现许多车辆打着双闪停在路上。

“咋回事?堵车这么严重?”“肯定有情况!赶快到前面看看!” 努尔扎提•肉孜和丁伟立即打开警笛,从应急车道前行了约600米,终于走到“队伍”最前方。一辆重型半挂车赫然横在路上,将整个路面占得满满当当!车头还将右侧护栏撞凹了一大块。“有没有人受伤?”努尔扎提急切地问驾驶员。“警察同志,车上就我一个人,好着呢,就是车动不了了。”驾驶员王某回答。

原来,王某驾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吐鲁番,可能是挂车的篷布没有绑紧,不知啥时候掉到车外,后又缠到传动轴上,导致转向、制动系统抱死,王某无法控制方向盘和刹车,硬生生撞向了道路中间的护栏板。

横梗在路面的重型半挂车

了解情况后,努尔扎提立即向大队指挥室汇报情况,请求交通管制,以方便清理事故现场。

23时30分

正在等待拖车的民警听到后方传来阵阵警笛声,一辆新R牌照的救护车正快速驶来。“车上有一位老人,在乌鲁木齐刚做完手术不久。现在是从乌鲁木齐包救护车返回和田,车程较长,车内氧气不足,急需到前方接送氧气。”急救人员焦急地说道。情况紧急,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可是当时上行线路段已经全部阻断,救护车背后也排起了长队。

为了尽快让救护车通行,努尔扎提和丁伟对救护车后方应急车道内的车辆逐个进行疏导,让救护车逆行到拥堵地点后方应急出口,此出口可驶向国道通行。半小时后,救护车成功逆行驶出车海。

清理完半挂车的事故现场,已是8月6日凌晨1时40分,努尔扎提和丁伟继续向小草湖收费站巡逻。

2时30分

在G30连霍高速公路吐鲁番至乌鲁木齐方向3476公里处,一辆车号为豫B的重型半挂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上。努尔扎提赶紧上前询问。驾驶员曾某告诉他,车辆水泵坏了,无法继续行驶。努尔扎提立刻帮助联系清障车,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摆放反光锥筒加强安全防护。大约20分钟,清障车赶到了。

此时,已过了下勤时间。本以为可以回去休息,没想到刚行驶了10公里,他们又看见一辆车牌为新A的黑色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内。询问驾驶员阿某得知,车右后轮爆胎了,车内只有备胎,但没有工具。二人立刻分工合作,一人从警车内拿出工具,帮助阿某更换轮胎,一人到车辆后方加强安全警示。大约20分钟,轮胎更换完毕。阿某不断地向说着感谢,努尔扎提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一定要在出发前仔细检查一下车辆状况。”看着小车渐渐走远,努尔扎提和丁伟才收起工具开车往回走。

帮助驾驶员更换轮胎

“你看,前面那辆车打着双闪,是不是又是问题车?”

丁伟和努尔扎提开车行驶不久,又在G30连霍高速3507公里处发现一辆新K牌照的中型货车因左后轮胎爆胎停驶。因为是货车,警车内的千斤顶支撑不起车身,努尔扎提帮驾驶员卡某拨打了服务区补胎师傅的电话……1个小时后,备胎更换完毕。

此时,已经是凌晨4时40分了。

“旅游旺季真的‘旺’啊!”努尔扎提和丁伟打趣。丁伟正准备回话,又在盐湖服务区出口看到了一辆车号为新B的打着双闪的小轿车。“警察同志,我的手机不见了,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你们能帮我找找么?”驾驶员焦急地求助。

“别着急,仔细想一想,你都去过哪些地方?”努尔扎提引导驾驶员回忆。“我刚刚到服务区上了卫生间,还给车辆加了油,出来准备开导航才发现手机不见了。”驾驶员说。“你先在车内找一找,我们去加油站和卫生间找。”努尔扎提说。

最终,他们在加油站内找到了驾驶员丢失的手机,将手机还给驾驶员后,努尔扎提不忘叮嘱驾驶员,出门一定要保管好财物。

5时50分

努尔扎提和丁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大队,而此时他们在路上已经连续不停地工作了近8个小时。来不及洗把脸,两人栽倒在床上,瞬间,鼾声响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