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学问 居民学习成时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9 21:56:34  作者:魏红萍

7月25日,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在宽带电视“智慧社区”平台新加入垃圾分类宣传片,指导市民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环境,并派工作人员在天山区南湾街片区管委会波斯坦巷社区为居民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 摄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随着《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印发,乌市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乌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都已陆续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宣传教育以及垃圾分类培训;尚未进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居民也在自家练习起垃圾分类,为今后熟练进行垃圾分类做准备。

7月29日,在乌市水磨沟区新芙蓉小区,居民郭艳玲将一袋装着塑料瓶和玻璃瓶的袋子放在单元门口,然后拎着另外一个塑料袋走向小区垃圾箱。她说:“小区里老人比较多,有些老人喜欢去垃圾箱内翻找有价值的垃圾,所以我们一般会把可回收的垃圾放在单元门口,方便他们捡拾。”

郭艳玲说,现在垃圾分类是个热门话题,报纸、网络、电视上都在进行宣传,自己所在的小区虽然还没有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但她非常关注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特别是对垃圾分类的知识进行了收藏并学习,以备将来小区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后,能够得心应手。

郭艳玲告诉记者,她家在卫生间、客厅、厨房分别放有垃圾桶,进行了简单的垃圾分类。通过对垃圾分类学习,才知道有很多学问,比如原先只知道厨房里的垃圾是厨余垃圾,就是所谓的“湿垃圾”,现在才知道“湿垃圾”的范围其实很广泛,凡是能降解的垃圾都是“湿垃圾”。

郭艳玲的邻居左平说:“垃圾分类是趋势,也是引领美好生活的新时尚,要早学早动手,早点成为垃圾分类能手。”

乌市亿和兴苑小区是乌市最早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之一,居民刘雁从2013年就开始学习垃圾分类,现如今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垃圾分类的宣讲活动。她说,刚开始分类很简单,就是把厨房、卫生间、客厅的垃圾分开装就行了。今年5月小区安装了智能垃圾房,分类越来越细了,经过学习,现在对家里每天的垃圾,很快就能细分到位了。

刘雁希望有机会做垃圾分类指导的志愿者。她说:“我现在走亲访友时,也会和他们分享垃圾分类知识。”

乌市作为全国46个先行先试的城市之一,到2019年底,全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各区(县)将稳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新增垃圾分类类别完善居民小区不低于220个,至少4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预计乌市在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