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依曼买里村:贫困村“摘帽”,靠什么
来源:吐鲁番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09 11:29:24  作者:杜虎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镇奥依曼买里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815户3269人,其中贫困户173户640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20%。

2016年,奥依曼买里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脱贫攻坚路上,这个村到底发生了什么?近日,记者来到奥依曼买里村,探寻这个村的“摘帽”历程。

齐心协力化解“两大难题”

“脱贫路上两大难:浇水难、道路难。”经过深入调研,奥依曼买里村老百姓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的高度重视。

为解决村级道路差的问题,该村各支力量形成合力,争取上级党委和政府、后盾单位、湖南援建项目资金支持,对14.5公里村级道路进行硬化,完成了道路硬化工程,并配套建设了供排水、绿化管道设施。

为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奥依曼买里村累计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76万元,修筑防渗渠11公里。今年又申请扶贫项目资金200万元,新建防渗渠10公里,彻底解决可利用水资源缺乏问题。

第五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吾甫尔·艾米都尝到了新修防渗渠的甜头。他今年种的8亩甜瓜大丰收,收入3万多元。吾甫尔高兴地说:“有了防渗渠,浇水时间少了,水费也低了,防渗渠真是一项‘民心工程’。”

吾甫尔算了一笔明白账:“以前从放水到水进地,要两个半小时。现在四十分钟水就进地了,水费降了一半多。我家10亩地,防渗渠全都覆盖到了,对于农民来说,有水就好种地,就能有好收成。”

村民乐享集体经济“红包”

“这1800元钱存好了,孙女两个月的生活费就够了。”66岁的买热木汗·斯提力木高兴地把钱交到女儿手里。

这1800元钱,是买热木汗老人拿到的2018年村集体收入分红。买热木汗与女儿、孙女生活在一起。老人年纪大,孙女在上大学,家中缺少劳动力。平时就靠女儿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属于深度贫困户。

2018年,奥依曼买里村通过承包集体土地等方式,集体收入9万元。通过征求贫困户意见,村“两委”研究决定,对本村严重缺乏劳动力、因病因残致贫,人均收入处于贫困边缘的37户贫困户以每户18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

为防止集体分红滋生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该村采取“有偿发放”的方式,即每户贫困户出一名有劳动力的人,帮助村委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工资替代集体分红。

买热木汗说:“村里集体分红对我们一家人帮助大,感觉很温暖。现在重体力劳动做不了,打扫卫生就能挣工资,心里很高兴。”

2018年,奥依曼买里村积极争取援疆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50吨冷冻、50吨冷藏能力的冷库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让村里有更强的经济实力帮扶贫苦户,让更多惠民措施得以落实,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党员干部真情助脱贫

“没有权大哥,也没有我现在这份稳定的工作。为了我们家,权大哥没少操心。”村民热依丁·卡德尔感激地说。

热依丁口中的权大哥是结对帮扶干部权春玉。2017年,权春玉和热依丁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平时,权春玉经常去看望热依丁一家,了解家庭情况,解决生活生产困难。

结对伊始,权春玉就通过积极协调,帮助热依丁解决了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每月能够收入2300多元,除了生活费,一年还能存一万多元钱。”热依丁高兴地说。

“你还年轻,一定要有份稳定的工作,才能照顾好母亲,照顾好家庭。”权春玉话坚定了热依丁稳定就业的决心。

今年以来,奥依曼买里村在“2133”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再次将173户贫困户与村委会五支力量、党员干部结对包联,明确每户贫困户包联干部,建立帮扶包联台账。结对认亲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4次,通过入户走访看望帮扶贫困群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吐鲁番市公安局驻奥依曼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政说:“通过两年多的苦干,全村贫困户均已经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全村零贫困户的阶段性目标。目前,全村正在努力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争取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