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9 14:58:37  作者: 谢晨 那孜然 侯欢欢

新疆平安网讯 (伊犁日报记者 谢晨 实习生 那孜然 通讯员 侯欢欢)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阿山于孜村“访惠聚”工作队准备对前两天基层干部勇救落水村民的事迹进行表扬,同时,针对这次村民落水事件,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随后,从工作队队长张荣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开展这堂别开生面安全教育课的原因。原来,7月24日20时47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阿山于孜村警务室响起。当值协警吐鲁松买买提·努拉合买提一接通电话就听见对方着急地说:“有人在湟渠落水了,估计很快就会被冲到阿山于孜村和温亚尔乡下伊地力于孜村交界处了。”放下电话,吐鲁松买买提迅速召集村治保主任开沙力·地力夏提和民兵吐尔逊·依明江,准备好救援工具迅速赶往目的地。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已经拉开。当三人到达两村交界处时,就听见湟渠中有人在大声呼救。在救援过程中,他们起先将救援长绳往渠中扔,却因水流湍急被冲走。但时间就是生命,刻不容缓。随后,他们又迅速找来一根粗而结实的树干,一头伸到湟渠中,让落水人员能够抓住树干,防止再次被水冲走。而在岸上的另一头树干已被吐鲁松买买提和吐尔逊紧紧地固定住。这时,开沙力为了确保可以在第一时间拉住落水人员,便沿渠边坐在树干上,半条腿伸进水里。由于落水人员已经在水里漂了好几公里,体力透支。开沙力见落水人员抓住树干往岸边移动的速度越来越慢,当快靠近开沙力时,他一把拉住落水人员,奋力往岸边拉,最后三人合力将落水人员救上岸。 

当落水人员的体力得到缓解后,才得知事情的前因后果。落水人员阿布都努尔·阿布力米提是维吾尔玉其温乡维吾尔玉其温村村民,因为在河边放羊时,一只羊不慎掉进湟渠,在救羊过程中,水流较急,导致他被一路冲到了这里,险些丧命。 

“如果没有你们奋不顾身的救援,我真不敢想象后面会发生什么。谢谢你们让我顺利脱险。”阿布都努尔激动地说。

将阿布都努尔送回家后,吐鲁松买买提三人针对这次落水事件,对阿布都努尔进行了安全知识的宣讲,提高他的安全意识。

 事后,当有人问开沙力,在救援过程中,万一树干不结实,断了怎么办?“救人要紧,当时我就想着以最快的速度把人安全救上岸。”开沙力这样回答。 

村民玉山江·木合坦尔得知基层干部勇救落水村民的事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也说道:“今后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避免危险发生。” 

张荣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他们常在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文化活动时,穿插安全教育知识,提高村民安全意识。也希望通过这次落水事件,能给村民以警醒。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