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好风景 盛开“致富花”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8 17:24:53  作者:王薇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白墙落霞,灰房迎光,花满枝头,绿草茵茵。7月20日,沐浴着夏日徐徐微风,漫步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村。推开一户农家小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畦翠绿的菜园,绿的黄瓜、红的柿子、白的卷心菜,焕发着勃勃生机。

农家小院女主人努尔古勒·马开看着150平方米的小菜园里长势喜人的蔬菜乐呵呵地说:“再过几天,院子里的黄瓜、辣椒、西红柿就可以摘了,今年我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

“自从搞起庭院种植后,这个院子从杂草丛生到瓜果飘香,发生了大变化,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还给家里带来了经济收入。”努尔古勒·马开笑着说:“家里牛、羊的粪便就是天然的肥料,蔬菜施农家肥长得特别好,除了自己吃,还可以拿去卖。去年小院里产的土豆大丰收,仅这一项就收入了700多元,我家还被村里评上了致富示范户,奖励了500元,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努尔古勒·马开小庭院的变化得益于二马场村引导牧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菜园子”成为富民增收的途径之一。

二马场村的村民大部分是从山上搬迁定居的牧民,人均耕地5.5亩,牧民们没有种植经验,土地经营收入低,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去年4月,驻二马场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积极延伸产业脱贫增收链,拓展利用村民房前屋后庭院空间,分离养殖区、居住区,拿出2万元对3个档次10户示范户进行奖励,通过以点带面,用“你干我奖”来鼓励村民种植绿色蔬菜、搞家禽养殖,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2019年,驻二马场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共同研究决定,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3万元建设二马场村居民点院墙及绿化管道,完成修建院墙4900米、绿化输水管道6500米等项目,解决了夏季“菜园子”供水问题,极大激发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性。

吉布库镇副镇长马维龙说,几天前,二马场村村“两委”与村民们签订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书》,村“两委”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地带保洁等工作,村民要保证庭院环境卫生和设施维护等,确定双方责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同时,二马场村村“两委”加大奖励力度,支持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建立电商服务网点,通过奇台县电商“互联网+”销售模式,提升特色农副产品知名度,走出一条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色脱贫增收之路,让庭院经济盛开“致富花”。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