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昌吉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8 17:25:59  作者:陈楠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我是一个行走在昌吉的行者。

我喜欢昌吉的冬天,皑皑白雪覆盖,视野无边;我喜欢昌吉的夏天,无论白天黑夜,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我喜欢昌吉的春天,满地绽放生命的嫩芽;我喜欢昌吉的秋天,空气中满满的果实香气。我是一个行走在昌吉的行者,行走在我热爱的昌吉的四季。

1983年的时候,我来到昌吉,还是个初中生,开始行走在这个城市。我清晰地记着那些三层楼的名字:兴昌园、兴华商场、昌吉饭店、职工大学,还有那个州一中的木质楼。慢慢的,楼多了,装修的也气派了,名字也日新月异了,内容也丰富了。

行走的我记得:

好多好多的乡村马路重新用柏油铺了,好多好多的城市路拓宽了,好多好多的树木长粗了,延安路两边重新栽种了好多好多以前没见过的树,然后又再慢慢地悄悄地变粗。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街道上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他们的服装色彩越来越炫。到了晚上,越来越热闹,大妈大叔聚在各个政府建设的广场跳舞,在开放的公园里吊嗓、清唱,那悠扬的二胡声总能唤起人们对久远年代的记忆。而年轻的一代们,则是吃着小吃喝着啤酒唱着KTV。连3、4岁的娃娃们也拥有了自己的乐园,占据了各大商场的最高层、各个广场的大片场地,还不断用哭闹声捕捉大人们的注意力。

政府的惠民政策不断出台,各大医院先后推出各种服务承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政府想尽各种办法引进人才和先进设备,造福于民生。人民生活水准的大幅度提升,激发了百姓更高层次生活的需求。

步行的范围越来越大。城市拓宽的步伐越来越快,原来一小时就可以转回原地的小小城区,渐渐地,可以步行去交通越来越便利的城郊,可以去不断建设的新城区。渐渐地,行走4个小时的路程,竟然连昌吉市的一个方向都无法游览尽兴,你能想象出来这个可爱的城市成长的景象吗?

当我借助公交+步行的方式“翻阅”昌吉时,我发现昌吉人的气质面貌也发生了变化。我阅读着各个住宅小区内的文化建设,感受昌吉城市的文化内涵;我开始观察昌吉人的休闲方式,感受昌吉人在思想领域中的些微变化;从交通工具的变化,看城市增容,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在增加;从垃圾箱的变化,看到昌吉人的环保意识,看到渐渐物质富足的他们在力求提升自己在精神领域的追求;看到图书馆满当当坐在那里安静阅读的人群,我由衷地有一种喜悦在心中滋生。

我是个行者,但也是个昌吉的建设者。我们州一中传承着它的文化“奉献”和“卓越”,这里一直没有改变的就是朗朗的晨读声、课间的清脆笑声、运动场上的呐喊声和放学时的“再见”声。悄悄变化的是高考光荣榜上的捷报越来越多,学校体育运动队获得的全国奖项越来越高,学校晚自习的灯光越来越亮,学生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教职工护校队值班的时间越来越长。家长写下感言,感谢学校教师无怨地付出,对学生无私地陪伴,对家长耐心地指导,这使得我这个教学一线的老师留下了眼泪,心里默默地说:“我付出,我愿意!”

新疆各族人民都想让我们的新疆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家乡被建设得越来越繁荣。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的可爱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内高班,我真是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在毕业之际,学生一字一句地念出了对我的感激之情,让我热泪盈眶。多么聪明可爱的孩子呀!平时家校联系的那十几个学生,在得知自己的成绩以后,第一时间要告诉的人就是我,这都是平时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相互情感交融的结果。

每当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所有的师生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相信所有人的内心都在祝福,祝福我们热爱的新疆,祝福我们为之奋斗的昌吉。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