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基层减负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8 17:26:41  作者:张楼 张国华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通讯员 张楼 张国华)今年初以来,昌吉市着力破解当前基层表格多、档案多、文件多、会议多、督查多等问题,全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投入到为民服务工作中。

自今年中央启动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以来,昌吉市党委组织部紧盯基层减负的源头、过程和效果三大环节,大力压缩对乡镇、街道、党政部门、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目前,昌吉市发给市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和召开的会议数量减少了50%,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以往查档案、听汇报等检查方式少了,入户听民意、现场察实情多了;考核更加注重实效,不以资料、痕迹多少定绩效。该市要求各基层单位部门减少QQ群和微信群,减少督查和考核,引导基层干部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为民办好事、做实事。

近日,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正在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村干部带着村民观摩了改造完农村厕所的示范户,听取村民们对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东户村村民马雪芳说:“村干部现在有更多时间到我们家里来,给我们讲政策,听我们的想法。今年,村里搞厕所改造,干部经常到我们家里讲政策,带着我们参观示范户,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所以我们都积极报了名。”

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以来,广东户村按照各级党委相关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减少了工作留痕的机械式做法。村干部减负松绑后,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入户、政策宣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广东户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文虎说:“基层减负以来,我们开会少了,各种报表文件也少了,所以我们有更多时间到村民家入户走访,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

昌吉市实施基层减负措施以来,对社区填报的各类报表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控制表格数量,将社区工作档案由336项减少到41项,将115项考核指标减为17项,将之前社区承办的136项事务进行“归零式”清理,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服务群众。

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丽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袁婷婷向笔者讲述说:“现在,我们有更多时间去居民家里宣传政策、解决群众困难,有更多精力为社区居民举办丰富的活动。”

丽苑社区居民陈辉对于今年社区发生的变化感慨颇深,他说:“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社区干部来我们家里走访的次数多了,为我们举办的活动多了,比如放露天电影、举办社区运动会等,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

据昌吉市党委组织部部委委员杨成煜介绍,下一阶段,昌吉市党委组织部将在发文、办会、报表等方面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把发文、办会、报表的数量降下来,把基层松绑减负的成效提上去;进一步规范调研指导工作,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确保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