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干带动农户增收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7 13:33:38  作者:薛少云

庭院蔬菜做直销包赚不赔

扶贫专干带动农户增收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薛云少) “在地头,豇豆批发价每公斤1.2元,辣子每公斤0.8元,可要是拉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各小区门口零售,豇豆每公斤3元,辣子每公斤2.5元……你说,这买卖好不好。”8月5日,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一农家庭院里,该乡扶贫专干刘少青在给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西木·阿斯木结算。今年7月以来,由刘长青带头,调用乡里的货车,统一把蔬菜拉到库尔勒市做直销,包赚不赔。

古勒巴格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0户。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的庭院里变了样:有牲畜、有家禽、有蔬菜,村民们享受到了发展庭院经济实实在在的好处。

“普通家庭还好,通过多种途径把庭院里的农副产品销售一空。可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因缺乏劳动力、患有疾病等原因造成庭院里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刘长青说,“东西卖不出去,发展庭院经济就等于是无用功,如何把这些农副产品卖出去,挣上钱,才是我们扶贫专干该想的问题。”

今年7月,刘长青走访发现,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蔬菜陆续大量上市,可因为以上原因,有些贫困户家庭就在自家的院门口低价卖出,还有一部分蔬菜没有销路。

“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与各村村干部协商解决之策。”刘长青说,他在库尔勒市各小区蔬菜店发现,所销售的蔬菜价格是地头买价的一倍甚至几倍,他建议能否集合村里的扶贫电动车,统一把蔬菜拉到库尔勒市做直销,肯定包赚不赔。

刘长青的办法得到了村干部的赞同,并向该县、巴州扶贫办提交了《消费扶贫促贫困户增收举措申请》,为脱贫攻坚开“绿灯”。得到同意答复后,古勒巴格乡政府又积极协调乡里的一辆货车集中运输,安排4名有责任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负责管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由此打开。

阿西木说:“刘专干的这个办法好,我们家的蔬菜现在已经销售的差不多了,除去成本,净赚9000余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乡共计有5吨多的蔬菜,通过易地销售的方式,实现“农户增收+贫困户就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