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区将闲置空地改造为景观绿地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7 13:31:33  作者:朱芸 王璨

彩色沥青路吸引了附近居民前来晨跑  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张珏 摄

彩色沥青路、中式凉亭、休闲纳凉椅、健身器材、绿植花卉……

上月,位于北师大附中和国际家居建材城中间的一片闲置空地,变成了拥有以上设施和景观的健身休闲区域。

这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并由克拉玛依区住建局负责改造实施的胜利路两侧土地储备项目(一期)工程。

据了解,这块区域位于胜利路以东、南环路以南、如意路以西,在我市建市以前曾是一片芦苇荡,随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近几年,随着克拉玛依区的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南区域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这片空地的改造工程被提上日程。

去年9月,这块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空地正式开工改造。

改造初期,区住建局牵头先后完成了土方整理、绿化水管线预埋、周边围墙拆除及微地形整理工作。

根据项目需要,对该区域北侧的架空电力线路同步进行埋地改造,为后期的景观提升工作打下了基础。

今年5月,该项目正式进入绿化美化阶段。在该区域中,设置了两座中式凉亭,其中八角凉亭一座、四角凉亭一座;铺装了长达470米的彩色沥青路面;安装了一组健身器材和数个纳凉椅等。这样一来,附近的居民们不仅可以在此纳凉、娱乐,还能在彩色沥青路上散步、慢跑,达到健身休闲的目的。

为将这块区域打造的美丽宜人,区住建局相应部门分别在区域内进行了苗木和花卉的栽种摆放工作。其中共种植了大叶白蜡、小叶白蜡、王族海棠、绿叶榆等十几种苗木,并栽种了适应我市气候特点的常见花卉。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了。至此,克拉玛依城南这一处闲置空地彻底变身成为了可供百姓们健身休闲的美观绿地。

据介绍,除有效提高空置区域场地使用效率、绿化美化城区环境这一目的外,这片休闲绿地还有另一层功能——

明年,待这片区域内成团成簇种植的198棵王族海棠树开花挂果时,将与其西边的中华玫瑰园、东边的向日葵花海相连接,在城南形成一个“赏花三角区”,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有层次、观感更强的赏花观景路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