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社区管理工作以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
来源:博尔塔拉报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43:00  作者:王子祺 王迪

新疆平安网讯 (通讯员  王子祺 王迪) “下水道不堵了,心也不堵了!”近日,博乐市南城区街道南城社区居民李正道将一面绣有“千方百计解民忧 心系群众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社区。

7月中旬,社区包片干部在入户走访时,李正道反映他家下水道经常堵塞,脏水外溢。虽然清理疏通过多次,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及周边居民出行。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干部请来专业疏通公司实地勘察、疏通,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社区工作事多、杂、细,人员配备少,考核不科学,长期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老中青一个样”,干部流失严重的现象,今年以来,博乐市积极探索社区科学化管理新模式,按照“交叉任职、分工负责,条块结合、合署办公”的原则,相继出台了《博乐市社区职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博乐市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薪酬实施意见》等制度。从制度层面对社区工作者管理、薪酬落实、绩效考核等予以明确,建立“3类18级岗位”等级序列,实行薪酬待遇与工作岗位、工作年限、工作实绩、年度考核等相挂钩,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加强对社区各项工作的调度和落实。同时,博乐市党委还出台了《博乐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社区公共事务准入制度,削减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事项20项,并选派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真正建立起一个优秀青年人才到基层,党政人才从基层来的良性互动机制,推荐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截至目前,已有18名社区党总支书记享受到副科级待遇。

在社区工作了8年的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居委会主任代光耀开心地说:“建立岗位等级序列制度后,不仅让我们现职社区工作者工作更有干劲,更对还在‘门槛’之外的社区工作者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今年5月,博乐市举办的首批社区工作者招(转)聘中,共有900多人报名参加。通过公开招(转)聘,432人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