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克台村卫生流动红旗挂起来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33:03  作者:李慧玲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李慧玲)7月25日清晨,走进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切克台村村民热沙拉提·阿布都热合曼家,干净整洁的院内,农机具有序摆放,后院的种植区内,一畦畦新栽的菜苗上沾满露珠。热沙拉提正和女儿把刚刚领回来的卫生流动红旗挂在屋内最显眼的地方。

多年来,一家人一直保持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的习惯,房间内生活物品摆放整齐、分类有序,卧室床单被褥勤洗勤换。今年,在布尔津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急管理局驻切克台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指导下,热沙拉提还对菜地进行重新布局,种上了种类丰富的时令蔬菜,完成了种植区与生活区的分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全村这么多户,流动红旗被我们拿到了,不容易啊!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持,让流动红旗一直挂在我们家。”热沙拉提对孩子们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避免只刮“一阵风”,切克台村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完善村居卫生保洁与管护机制,通过优化考评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水平。今年4月,切克台村推出卫生流动红旗奖励机制,由社区干部、联户代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的评比小组,不定期对村民的庭院和卫生责任片区进行评比,按照“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兑现”的管理模式进行评选。

在次月的升国旗仪式后,为评选出的最佳家庭颁发卫生流动红旗,并颁发奖品;对排名靠后的家庭督促其整改。通过这一举措,引导全村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现在村里环境变样了,家家户户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被清走,走街串巷心里都敞亮。”村民王清平老人高兴地说。

“以前,大伙儿认为自家的院子干净与否是自己的事,清理街道、打扫村道是保洁员的事。自从开展卫生流动红旗评比以来,大家积极参与,现在村里每个人都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主角’。”切克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天宝说。

村卫生流动红旗评比考核机制得到认可,村民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逐步提高,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