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业主申请支用维修资金将增加微信实名投票新模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56:44  作者:王媛媛

新疆平安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王媛媛)从现在起,乌鲁木齐居民申请支用维修资金将新增微信实名投票表决模式。这意味着业主申请支用维修资金,共有书面签字、刷身份证、网络、微信实名投票四种投票方式。

8月1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了解到,该办公室开发的业主自治投票系统目前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微信软件提供的“人脸识别”技术在维修资金申请支用项目中进行业主意见投票。

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工作人员刘丽说,业主通过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认证与房屋信息绑定。根据推送的投票消息提示自行对维修资金申请支用项目进行投票。物业服务企业和维修资金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看到业主投票的统计数据,业主意见是否过“双三分之二”一目了然。

据悉,“双三分之二”是指申请支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时,要经占受益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但有些业主长期在外地无法签字、部分住户签名造假、核实时间长等原因将小区的维修资金申请支用挡在了“双三分之二”门槛之外。

目前,维修资金申请支用过程中,业主签字难(决策难)、核实难是一大难题。刘丽说,以前采用最多的一种方式就是手工签字,也有网络征求意见、身份证识别仪等方式。但利用手机征求业主意见更易普及,业主关注并输入身份信息,人脸识别通过后关联自己的房屋,就可以投票了,省略了以往纸质签字再次核实的环节,缩短维修资金支用审核时间,改善了“双三分之二”业主签字难(决策难)、核实难问题。

近年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思维和技术,不断创新维修资金监管模式,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做到维修资金公开、透明、规范监管,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已有1911个小区缴存维修资金,涉及83.88万户业主。有1380个小区使用过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