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启动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路查联合执法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32:41  作者:郭军鸽 渠娟

新疆平安网讯(乌鲁木齐晚报记者 郭军鸽 渠娟)今年,乌鲁木齐市大力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启动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路查联合执法,形成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打击超标排放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行为。

7月23日,记者从市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乌鲁木齐市通过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路查联合执法、高效应用机动车污染防治科技手段、率先实施机动车污染物检测新国标、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等措施,深入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控车”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

其中,今年5月1日,乌鲁木齐市22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在全疆率先执行机动车污染物检测新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加严检测限值,优化检测方法,确保真实反映机动车污染物实际排放水平。

“新国标实施后,采用新的检测设备和软件系统,车辆检测时限缩短了一半。虽然检测车辆的通过率与之前差别不大,但是检测的项目更加细化全面。与此同时,我们各个检测站也推出了新的便民服务,车主审车更方便快捷。”市机动车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博君说。

市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监察科科长赵权说,查处超标排放机动车上路采取人工道路抽检和遥感监测手段。其中,在遥感监测方面,去年至今,乌鲁木齐市完成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路抽检13万辆·次。

“今年,我们还会同公安、交通、道路运输部门印发了机动车尾气路检路查联合执法方案,逐步形成了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赵权说。

据了解,下半年,乌鲁木齐市将发布实施《乌鲁木齐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强各部门分工合作,统筹“油、路、车”治理,持续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