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空席救火”,习惯中更显职业担当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53:38  作者:伍里川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日,在浙江慈溪,有社会志愿者在消防大队准备了一台慰问演出,演出进行中,连发三次火警,场下的消防员分三次出警,最终,观众席上没有留下一位消防员。直到晚会结束,三辆消防车才归来。专门献给消防员的节目看似“落了空”,可是发生火警的地方却有消防英雄“从天而降”。舞台上的衣袂飘飘、歌声连连,也是在向消防员致敬。跳出来看,这是一场超越舞台形制的特别的、成功的展演:不仅再次向社会表现了消防员的素养和作风,更向各行各业作出了一次示范——履职尽责,从来只有“义不容辞”和“我在”。

消防员从观众席退场是回到保护公共利益的“主场”。一退一进之间,诠释了这一职业的崇高与平凡之处。笔者有多位战友在消防战线奉献着,熟知他们的职业特点就是“随时上”。近年来,媒体多次报道过消防员的最美逆行、面对森林火场的“向死而生”……催泪之处也显示出不为人知的凡人之苦累。这是消防岗位能够源源不断提供道德“示范力”的核心原因。

8月1日还有一条这样的消息:一段视频在网络走红。刚当上爸爸的“90后”军人小腾亲吻襁褓中女儿的额头,在回部队前不舍落泪。孩子出生后的三个多月,小腾只回家一次。小腾的妻子表示,刚认识时就知道他的工作性质,自己和家人都很支持他,“放心,家里有我呢”。从家园“离场”,向岗位进发,军人的背影有温度、显担当。

消防员和军人职业上的确有其特殊性,但所有的行业与岗位,对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并不存在明显差异。所以,以消防员“退席救火”精神,来“劝谕”其他行业更多更好地表现职业操守,并不夸张、严苛。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不失职,当为底线。

消防员的争分夺秒、绝不拖延和缺位,其意义就在于,通过这种努力可以最接近实现最理想的救援结果,否则就很可能错过黄金救援时间。更多的岗位,也当接受此种审阅。例如水管爆裂时、游泳池有人溺水时,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位,是毫无商量余地的基本要求。

换句话说,第一时间就位、全程序尽责,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的职业性规范。这一要求,各行各业都适用,即使是所谓“平凡无奇”的岗位,也少不得敬业精神的“浇灌”。当我们一次次为了消防员的逆行、开拔而热泪盈眶的时候,千万别忘记了给自己的职业操守加点油。

消防员和军人职业上的确有其特殊性,但所有的行业与岗位,对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并不存在明显差异。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