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下一颗“结亲种” 结下一段“母女情”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8-06 21:51:38  作者:刘一鸣


李春玉戴着干妈图妮萨依姆送的小花帽一起参加活动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刘一鸣)“过马路慢点,慢点。”图妮萨依姆·托喀一边说着,一边快走两步,上前牵起了李春玉的手。

“知道啦,我又不是小孩子。”李春玉笑着回答,手却握得更紧了些。

这是一对“母女”日常的温馨互动。7月27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干部李春玉带着父母从湖南老家寄来的特产来到尤喀克买里村看望干妈图妮萨依姆。

两年前,她们还是相距千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一次偶然的“结亲”,两人在一次次的走访、关心与互动中从陌生到熟悉。两年时间,当初埋下的那颗“结亲种”,如今已结下一段深厚的“母女情”。

那位总关心她吃饱没的阿姨要主动结亲

和干妈“结缘”时,正是李春玉初来新疆的适应期。

“我打小就对新疆充满向往,从电视里知道,新疆是个风景美、四季瓜果飘香的好地方。”李春玉说,也正因此,2017年1月,她通过招录考试,来到了依其艾日克镇。

这次决定,让李春玉圆了从前的梦想,但却差点败给孤独。独自一人来到异地工作,没有父母、亲戚、朋友在身边,又要适应新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时间久了,李春玉感到“压力倍增”。

难熬的时间里,干妈图妮萨依姆出现了。

作为镇干部,李春玉常到尤喀克买里村入户走访,次数多了,便认识了在村委会旁开食堂的54岁的图妮萨依姆。

“对干妈最深的印象,是她像母亲般的温暖。”李春玉说,每次去食堂吃饭,她总会笑呵呵地多问我一句能不能吃饱?每次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便主动坐在自己身边聊些家长里短的事儿。

时间久了,李春玉和图妮萨依姆慢慢熟络起来。 

李春玉依偎在干妈身边

2017年3月的一天,李春玉和平时一样来到图妮萨依姆的食堂吃饭,可那天,一向热情的干妈却显得有些害羞与紧张。

“姑娘,我想和你结亲,你做我的‘女儿’好不好?我有一个女儿在海南打工,好几年都没回来了,家里就我一个人。”图妮萨依姆说:“第一次见你,我就觉得你热情、活泼,和我女儿一样喜欢吃我做的汤饭,见到你呀,我心里就暖洋洋的。”

听完这一番话,看着图妮萨依姆真诚与期待的眼神,李春玉激动地点了点头。

“她高兴坏了,拉着我又唱又跳的,逢人就说我是她家的姑娘。”李春玉说,而图妮萨依姆的热情和关怀也感染着她。

正式结为亲戚后,两人也自然地改了口,图妮萨依姆爱叫李春玉“姑娘”,李春玉便甜甜地回一句“干妈”。自那之后,两人也成了彼此的依靠。

遇事想到的第一人就是彼此

正式结亲后,因为干妈的照顾,李春玉很快适应了新环境。

“有个人一直念着你,关心着你,心里特别踏实,就是有了个依靠,有了亲人有了家。”李春玉说,日常她与干妈有许多甜蜜互动。

图妮萨依姆经常做一桌子好吃的叫“姑娘”回家吃饭,去市场上逛街给自己买东西时也一定会帮李春玉带一份。 

两人穿着亲子装的自拍

“我们都挺羡慕李春玉的。”和李春玉同一批考到新和县的李强说:“刚到新疆时,大家都人生地不熟的,有个朋友就算是依靠,而她呐,直接找了个干妈,俩人互动特别多,也特别温暖。”

当然,幸福的日子里总会遇到烦恼。

一次,因为被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困扰,李春玉一个人郁闷地在街上走,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干妈家门口。

“我那会不知道怎么了,看到干妈,扑到她怀里就哭了起来。在我心里,干妈就和我的亲妈妈一样,在她面前,我不需要去掩饰什么。”李春玉说。

在图妮萨依姆心中,自家姑娘也是个细心的懂事孩子。

图妮萨依姆回忆,有一次,她生病难受,给李春玉打过电话后,李春玉不到半个小时就出现在她的面前,带她去医院看病。

“她就和我的亲女儿一样。”图妮萨依姆说。

“知道她在新疆认了个干妈,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在得知两人的关系后,李春玉的父母打心眼里高兴。

“我在外地工作回不去,有了春玉这个妹妹,我非常放心。”图妮萨依姆的女儿美合日古丽·海力力说。

结婚时的四床被子,是母亲的温暖

来新疆工作,李春玉不但收获了幸福的亲情,还有一段甜蜜的爱情。

“我和我爱人是在工作中认识的。”李春玉说,当干妈知道了自己的恋情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人怎么样,对你好吗?”

自那以后,图妮萨依姆总是催促李春玉带男朋友回家看看,作为母亲,她要为女儿的幸福把好关。

“我知道她替我感到开心,但也能感觉到她的担心。”李春玉说,干妈担心自己受委屈,经常从村里跑来县里看她,直到见到自己的爱人和公婆,干妈这才放下心来。

“我看到这个男娃娃对我家姑娘很好的,他的父母也很照顾、关心她,经常给她做些好吃的,还让女儿给我带一些。我其实也不求什么,就希望他们对我女儿好,希望我女儿能幸福。”图妮萨依姆说。 

在海南的姐姐给李春玉寄来的好吃的

2019年5月,李春玉在新和县结婚了。她不知道的是,早在几个月前,得知消息的图妮萨依姆便开始为女儿准备“嫁妆”。

“干妈亲自动手按照当地习俗做了4床被子和4个枕头。”在我结婚头一天,她专门找村干部给我把东西带到了家里。”李春玉说,当拿到四床厚实的被子,她真切体会到什么是满满的幸福感。

结婚当天,一直坐在台下的图妮萨依姆看着身穿婚纱的“女儿”,偷偷抹着眼泪:“我是高兴,看到女儿幸福,我替她感到高兴。”

如今,婚后的李春玉总是带着爱人回娘家一同看望图妮萨依姆,随行而来的,还有她父母与公婆的问候。

“结婚后,我有两个娘家。除了湖南的父母,干妈永远都是我的‘娘家人’。我知道她会一直陪伴我、支持我,而我也是一样。”李春玉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