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加大涉水产品检查除安全隐患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22:08:24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李亚锋)8月3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卫健委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深入企业、走进小区、商超等场所,重点开展涉水产品检查,进一步加强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销售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此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伊宁市力保“水安全,谁都安全”监督执法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涉水产品主要包括输配水管材管件、水处理材料、水质化学处理剂、水质处理器 (净水器) 等,而涉水产品的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检查突出重点,切实加大涉水产品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对涉水产品的抽检频次和范围,重点加强对群众比较关注的集中式供水单位、自动售水机、家用水质处理器等产品的监督抽检,加大对不合格涉水产品的曝光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管成效。 

当日,在伊宁市北控水厂内,由执法局领导带队的检查组通过检查企业加药间,逐一查看饮用水的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听取集中式供水单位的制水工艺介绍,开展水质情况监测等,针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在对净水售水设施的检查中发现,部分小区内饮水机的滤芯更换不及时,存在一定的饮水安全隐患。 

市卫健委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监督三科执法人员奚婕妤介绍,此次检查重点针对净水设施的涉水产品许可批件是否有效完备,是否有水质检测报告,是否定期更换滤芯等净化设施,索证是否齐全等监督要点,涉及伊宁市16个小区。 

“我们发现涉水产品经营方管理设施中存在安全隐患,检查中就滤芯更换、水质检测不及时、索证不齐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下达监督意见书。”奚婕妤说,他们还在检查现场向前来取水和探询的业主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部分商家销售的水质处理器进行了现场采样。 

执法人员还对6家商超及门店的20余种水质处理器进行抽查,总体良好,未发现无证涉水产品,但个别经营单位未及时索取相关卫生许可批件的情况依然存在。为此,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涉水产品时,应购买符合卫生要求、有卫生许可批件的产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