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举措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放管服”工作记事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16:55:28  作者:隋云雁

7月2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为市民介绍“车驾宝”自动终端的使用方法。 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7月23日下午4时,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卡子湾办公区的大厅有些“冷清”,等着办业务的人很少,到5时30分左右,整个大厅就空荡荡的了。

截至当天,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18.9万辆,驾驶人保有量达119万人,一直处于激增态势,按理说,车驾管业务量应水涨船高,但是办业务的群众都去哪儿了?

“2018年以来,车管所陆续推出一系列‘放管服’新举措,群众办事便捷了,也极大解放了警力。”车管所所长孙幸军说,车管所大厅人满为患、队伍冗长、群众反复跑趟的场景已成为历史。

下放权限 扩大“朋友圈”

如今,乌市有车一族对“警邮新丝路”APP和微信公众号的熟悉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这是交警部门与邮政部门、保险公司和车辆检测站、4S店等联合开发的平台,将群众跑腿的业务转化为民警后台审核和快递传送,车主足不出户用手机就可以办理6年免检、更改信息、补领证件、新车落户等22项车驾管业务。

“警邮新丝路”上线以来,已有5万多驾驶人在线使用,共办理各类业务25万余笔,车驾管业务“零跑趟”模式已逐渐形成。不断扩大服务群众的“朋友圈”,是车管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思路之一。“我们积极开发社会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孙幸军告诉记者。

除了将业务办理权限下放到“警邮新丝路”线上平台,车管所还联合各部门建成了50个“警医邮”网点、13个“警保”网点,此外,100家4S店可核发临牌;28个机动车检测站提供车辆年审服务;向15个社会化考场下放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向8个县级车管所下放科目一考试……

车管所卡子湾、乌拉泊办公区及8个县级车管所设有35台“车驾宝”自助终端,驾驶人可通过终端获得业务受理、收费、制证的全流程服务。这35台终端日均办理业务1000余笔,承担了60%以上的驾驶证业务。

在乌市每个区县的交警大队办公区,都设有自助违法处理终端,群众自助查询、处理违法,既节省了时间,也极大缓解了违法处理窗口的工作压力。

探索新举措 解决“老大难”

每年6月后进入暑期驾考高峰,车管所会为大学生学员开通“绿色通道”,但受开班要求限制,驾校招生满10人以上方可开班,学员需等待1周左右。今年暑期,交警部门和运管部门积极协调,首次实现1人即可开班。

“驾考新模式运行以来,大学生学员开班人数已达1.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2%。预计到8月初开班人数将达到2万人,创历史新高。”车管所民警张丹说。

今年暑期,车管部门的驾考预约投放量成倍增长,其中科目三考试单科投放量较去年增加了300%,有效解决了考生集中反映的科目三预约难问题。

以前,学员开班报名、预约考试,驾校工作人员要多次向车管所提交各类纸质档案、表格。车管所调研后,实行了网上上传、审核、下载的“无纸化”办公,为程序瘦身,为驾校减负。

通过优化车检程序,群众反映的检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至今有5万多名车主通过交管“12123”平台预约机动车检测站绿色通道,自主选择检车时间,享受到了快捷便利的车检服务。

小型汽车、摩托车、货车和中型客车实行全国通检后,机动车异地检验再也不用两头跑,手续证明再也不用两头补。乌鲁木齐市1万余辆营运货车车主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此举促进了物流降本增效,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

提高服务效能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自吐鲁番市的艾先生在乌市赛博特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车,当场办理了车辆过户和转移手续,高高兴兴开走了车。车管所于2016年向二手车交易市场派驻民警,开设转移登记业务服务站,开始只办理本市过户业务,自去年6月起,二手车买卖双方交易后在市场内就能办理转移登记,现场买卖,现场转移。

过去,在车管所卡子湾办公区旁的河滩路东侧,常有“车托”在“招手停”,这些不法“中介”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交警部门虽然一直在治理,却屡禁不止。自从“放管服”各项措施推出后,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很多业务“只跑一趟”,“车托”没了市场,就此销声匿迹,问题从源头上得到解决。

7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头屯河区大队的“流动车管所”来到辖区企业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放管服”改革措施,推介交管“12123”平台,并当场办理车驾管业务,受到各企业好评。记者了解到,交警支队米东区大队、南郊大队民警每月下乡两次,将业务覆盖面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今年6月,车管所“车管家”便民服务中心启用。张丹介绍,“车管家”是车管所领导值班岗的升级版,群众遇到在窗口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由值班领导现场办公,服务中心还设了3个业务岗,群众咨询后可直接办理业务,无需重新排队。

孙幸军表示,“放管服”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车管部门还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能,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