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戈壁荒滩到宜居家园

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达43.43%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17:05:01  作者: 谢慧变 帕热扎提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慧变 帕热扎提)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举目四望,满眼皆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达43.43%,绿地面积达11.57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1.17平方米。

曾经这里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如今,克拉玛依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态宜居家园。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也孕育了克拉玛依这座以石油工业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城市。195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正式建市。

刚刚诞生的克拉玛依,到处是茫茫戈壁。但为了多一抹绿,石油工人一边采油一边种树,种了死、死了种,坚持了40年,初步创造了可以生存的生活环境。1979年,克拉玛依市绿化覆盖率只有1%。1999年,绿化覆盖率达到21.6%。

2000年,克拉玛依河竣工通水。紧接着,克拉玛依市启动“大绿化工程”“荒漠化治理”等生态项目,城区内外的绿化率以每年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各项绿化指标全疆领先。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基本形成了“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系统。2018年,克拉玛依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4%,居全疆第三位。

“一直以来,克拉玛依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懈努力建设美丽油城。”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志福说。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带动了旅游业发展,也激发了经济发展新活力。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743.28万人次,旅游收入63.41亿元。和2014年相比,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2倍多。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从单纯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向生态产业化迈进,积极发展金融、信息、文创等新兴绿色产业,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新兴绿色经济培育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和产业服务。

钱志福表示,下一步将在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