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 | 阿孜古丽·尤努斯:回报党恩就是多为群众做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05 16:16:04  作者:王诗文


阿孜古丽一家合影


“是党培养了我们,回报党的恩情就是要为群众做事。”

说这句话时,阿孜古丽·尤努斯语气坚定、言辞恳切。

阿孜古丽·尤努斯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温宿镇英巴格社区的一名退休干部,至善纯良、乐于助人、团结友爱,这是身边人给予她和家人的评价。2015年,她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她的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舍不下的“妈妈”

2009年,阿孜古丽第一次见到了72岁的汉族老大娘周治贤,老人慈祥的面容让她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得知老人丈夫已经去世,身边没有子女照顾,一个月只有三百多元的低保收入时,阿孜古丽主动请缨,与周治贤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此后,周治贤就成了阿孜古丽口中念叨、心里牵挂的“妈妈”。

“有一次,我妈给我打电话说要用我的房间给周奶奶住。”7月10日,阿孜古丽的女儿阿迪娜·艾克拜尔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内地上大学,接到母亲电话,询问她能不能让出房间,阿迪娜想也没想就同意了,因为她理解母亲。

那一年是2009年11月中旬,温宿县降温明显,阿孜古丽担心周治贤的境况,一大早就去家中看望。平房里没有生炉子,老人盖了两床棉被蜷缩着瑟瑟发抖。询问得知她两天没有吃饭,阿孜古丽当下就决定把老人接回了家。


阿孜古丽一家和周治贤

这一住就是一年多。周治贤不愿再继续给阿孜古丽一家添麻烦,执意要搬走。阿孜古丽尊重老人意见,和丈夫多方协调工作,帮老人申请了一套50平米的廉租房。

铺地板、安装热水器,买沙发、窗帘、抽油烟机等家具用品,阿孜古丽前前后后花了近万元。老人“拎包”入住新房,别提多高兴了。

担心老人吃不好饭,阿孜古丽经常做好肉抓饭、包子、饺子往老人家送,帮她改善伙食。有时候忙不过来,就让儿子艾孜买提·艾克拜尔跑腿。艾孜买提放学回家问的第一句话总是“周奶奶的饭准备好了么?”

2015年的一天,阿孜古丽照例去看望“妈妈”,可发现老人晕倒在地。吓坏了的阿孜古丽一边哭一边打电话给丈夫,艾克拜尔赶紧叫上开出租车的哥哥一起把老人送去医院。

有一次,阿迪娜做了手术,一回家就被等在家中的周治贤搂到怀里。“我的孙女,这个病我要能替你多好。”祖孙二人相拥而泣,一旁的阿孜古丽和艾克拜尔也十分感动。

退休后的"职业″

有人曾问阿孜古丽和艾克拜尔,为什么对待人民群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阿孜古丽说,她从小生活在多民族和谐共居的环境里,家庭和睦,身为教师的母亲给了她很好的教育,希望她成为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1982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入党,阿孜古丽职业生涯的一半时间是在社区度过的。社区里有许多家庭妇女没有工作和收入,生活困难,家庭地位也不高。

退休后,阿孜古丽开始筹划开一家裁缝店,帮助社区妇女。

然而开店之路走得并没有那么顺利。选址、采购设备、寻找客源、联系困难群众,每一项工作,阿孜古丽都倾注心血。

“一开始,请来的困难群众有怀疑态度,但我向她们保证,只要勤劳肯干,就不愁工资。”阿孜古丽说。

社区居民古丽育有两名子女,丈夫在打临时工,一年中有三四个月没有收入。她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到阿孜古丽的裁缝店。现在每个月最少能挣2000块钱,有了固定收入,她一家的生活宽裕许多。

起早贪黑,操心操劳,这让艾克拜尔很担心妻子的身体。2016年,艾克拜尔一退休,就主动当起了“后勤员”,全力支持阿孜古丽的创业。

“我们是老党员了,不管工作还是退休,都应该发挥党员作用。” 艾克拜尔说,“现在,我的子女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个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家庭就是一束光源,折射出社会最美的模样,阿孜古丽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于细微之处揭示了最美家庭的成功秘诀,和更多的家庭一起,成为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幸福之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