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村官大讲堂”开讲

民政部:村干部要坚决担起振兴乡村重任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08-02 11:18:16  作者:张维

新疆平安网讯   日前,第七届全国“村官大讲堂”在云南省昆明市开讲。本次大讲堂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主要面向“三区三州”和民政部定点扶贫县村干部,旨在帮助广大参训人员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扶贫和“三农”工作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部署,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陈越良司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刘汉权副司长主持开班式。

陈越良指出,党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扶贫和“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在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广大村干部最要紧的就是以总书记关于扶贫和“三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组合拳,确保决战决胜。

陈越良强调,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2019年是关键之年。今年的工作做到位了,明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就有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三区三州”和民政部定点扶贫县在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村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难度增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国家扶持力度加大、农村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及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我们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辛勤工作、务实开拓,坚决担起攻克脱贫任务、振兴乡村的重任,不断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陈越良强调,广大村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是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基本力量。要心中有党、信念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做脱贫攻坚的的“指路人”;甘于奉献,热心服务,做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贴心人”;创造条件,拓展平台,做乡村本土人才的“扶持人”;严于律己、作风严谨,做脱贫攻坚的“实在人”,不断推进贫困地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以扎实的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为2020年交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答卷。

本次培训设置了专家主题讲座、十九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典型发言、村干部脱贫攻坚和治村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课程。150多名来自“三区三州”和民政部定点扶贫县的村干部代表、“三区三州”所在的7个省(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