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大力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工作 打造河畅岸绿水清的美好环境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2 10:37:23  作者:成石麟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成石麟)今年初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通过深入推进河湖长工作机制、实施“清四乱”专项整治项目、治理尾矿侵占河道等措施,形成全市河湖治理保护“一个标准、一张蓝图、资源共享、共同治理、协调推进”格局,让昌吉市各族群众共享河畅、岸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

位于昌吉市城东的头屯河总长度为144公里,流域面积2533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多家采沙场在该河段内大肆采沙。后来,采沙场遗留的尾矿逐渐侵占河道,造成河床出现行洪隐患,破坏了生态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昌吉市对历史遗留的尾矿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了治理范围。

今年初,按照昌吉市政府要求,昌吉市宏远博兴建材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了440万元,分两次对昌吉市辖区头屯河水库至东干渠渠首水管站河段两公里的河床尾矿进行了清理。7月23日,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大型机械对这段河床做最后的扫尾和整理工作。

昌吉市宏远博兴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贾福峰向笔者介绍说:“我们两次清理总共清理了50.1万方尾矿,基本完成了对这一段河道的治理工作。经过清理后的河道行洪隐患基本被消除,头屯河的生态环境也逐渐恢复。”

位于昌吉市城西的三屯河总长度为202公里,流域面积3273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人们在该河段乱采乱挖,致使河床出现了许多沙堆和沙坑,影响河流正常通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昌吉市成立了河长制领导小组,对该河存在的沙堆和沙坑数量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治理范围,实施三屯河“清四乱”整治项目。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昌吉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昌吉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入7000余万元,对该河段23公里的66个沙堆进行了清理,对12个沙坑进行了回填,目前已完成90%的清理工作。

近年来,昌吉市全面建立和落实河湖长工作机制,昌吉市境内共有21条河流被列入河长制名录,总长度为1250公里、流域面积2.32万平方公里,滨湖河景观湖、13座中小型水库被纳入湖长制名录进行管理。各级河长、湖长履行各项职责,加强源头保护,坚持水岸线同治、水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河道生态恢复,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州级河长对昌吉市境内河流巡河2次,县市级河长开展巡河活动16次,立查立改各类问题113个,立案整改12件,及时更新了河长及“三员”公示牌32块、宣传公示牌16块。

昌吉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科员徐亚南说:“下半年,我们将把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与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相结合,持续深入地整改河道治理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推动河长将管河、护河、治河的责任落到实处,有序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行政执法等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快完善兵地河长制工作共同推进机制,加深昌吉市和兵团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治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治理、协调推进的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