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智能灌溉远程操作一键搞定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8:28:42  作者:薛凯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薛凯)智能滴灌、远程监控、在线指导……智慧农业正改变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方式,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降低了生产成本。

这两天,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雨轩金玉米种植合作社的晚熟西瓜正是灌溉的时候,合作社的负责人戴德英告诉笔者,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上千亩地的施肥、浇水工作,高效节水滴灌系统不仅解放了人力,还解决了凭经验浇水的缺陷。昌吉市雨轩金玉米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戴德英说:我们的智慧农业设施有一个墒情监测功能,根据数据就可以知道浇水达到多少深度有多少墒情就可以停水了。现在一亩地大概浇水30-40立方米水,减去人工加上电费,一年就能省3到4万块钱。

据了解,该系统是一种最新研发使用的田间灌溉管理系统,它能实现所有系统管控——包括地块的远程实施监控、浇水状态实施监管、用水节水实施分析、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农户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即可完成远程遥控浇水。戴德英告诉笔者,灌溉管理系统依靠太阳能面板供电,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进行操作,通过网关来给它传输数据,手机客户端一操作,通过网关来传导它是开是关,全程就搞定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根本出路在于节水。以前,昌吉市二六工镇由于缺水,土地流转每亩地承包费只有150元左右,现在加入高效节水滴灌系统后,不但每亩地承包费增加至650元,同时也把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雨轩金玉米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戴德英说:“有了这个系统以后,我们改变了传统的那种费时费工的浇水模式,现在我们使用的高科技智慧农业真正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

据了解,昌吉市二六工镇共有耕地89000亩,其中75000亩已经安装了节水滴灌系统,下半年将继续推广高效节水滴灌10000亩,实现二六工镇高效节水全覆盖。二六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勇说:“农业实现了纯粹的高效节水滴灌,现在技术越来越成熟,可以实现土地大面积流转,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入。”

截至目前,昌吉市已累计投入资金8.2亿元,实施高效节水面积114万亩。根据计划,到2020年,昌吉市高效节水面积将达到11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99%以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