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旅游+”让牧民日子比蜜甜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8:29:22  作者:孙伟霞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孙伟霞)“您好,欢迎光临。”7月26日,哈萨克族姑娘加娜尔·克木江面带微笑,用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热情地迎接着游客。自从她来到峻城庄园工作以来,不仅每个月有2500元的保底收入,如果全勤还有500元全勤奖,庄园效益好还有分红。最重要的是,有了一技之长的她对将来自主创业有了足够的信心。

据了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奇峰农业公司设有峻城庄园、峻城氧吧旅行社。峻城庄园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旅游毡房19座、厨房60平方米、卫生间40平方米、休闲广场200平方米。经营和管理权交由10户当地贫困牧民,让牧民自己当家做主,同时带动5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峻城庄园获得的纯利润,企业占20%,贫困户占80%,由参与的这10户贫困牧民按照人数进行平均分配,让牧民自己当家做主、自主创业,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特克斯县奇峰农业公司法人张建营介绍,企业这样做,是为了给贫困户提供一个创业就业平台,培养牧民的创业意识,使牧民认识到除了打工,还能当老板。

“每个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公司负责兜底,如果赚了还能分红,这样的好事当初我真的不敢相信。现在每个月15号发工资这天都稳稳地拿钱,羡慕的人可多了。”庄园餐厅服务员努尔西亚·吐尔逊江的父母、弟弟也都在庄园工作,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她说,3月份她刚到庄园接受礼仪培训时,听说要学会“笑”,这笑谁不会呀,还有站姿、蹲姿,还要会表演民族舞蹈,觉得没必要,可认真学起来,还真是一门学问。如今,她在客人少的时候,跟着大厨学做菜,出师后想自己开农家乐。

该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党委书记杨剑介绍,为响应县委围绕“旅游+”做文章的号召,镇党委围绕旅游促脱贫,将重点放在发展壮大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上,利用克孜勒阔拉村位于通往琼库什台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交通要道的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扶持峻城庄园在克孜勒阔拉村的建设,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营业、当年见效。庄园工作人员全是本地贫困人口,今年预计为本地牧民创收40万元,为贫困户每人创收2万元。同时,注重智力扶贫,通过扶持带动贫困人口勤劳致富,使贫困户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要实现永久脱贫,主要还是要靠自己,要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和勤奋劳动。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