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最大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将在阿勒泰市投用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01 18:30:05  作者:董世菊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新闻网记者 董世菊)随着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文化路七道巷锅炉房的关停,原七道巷炉房所属供暖区域并入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区,这标志着全疆最大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今年冬天将在阿勒泰市正式投入使用,覆盖北区100万平方米内区域即将实现无煤化、集中供暖清洁化。

7月30日,记者来到总投资2.39亿元、占地1.5万平方米的阿勒泰市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区,红色外墙与天蓝色玻璃相间,地上没有煤渣,不见传统的烟囱,远远望去更像是一处社区活动中心而不是锅炉房。进到一楼设备间,里面没有刺鼻的气味,十分干净整洁,一眼望去,几乎都是管道和大罐,用绿色标识标明各自用途有序排开。

“四台共计120MW(兆瓦)高温热水锅炉,设计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这里一般不用人看守,工作人员按时进行巡检即可。二楼总控制室可以看到这里的每一台设备运行情况。”阿勒泰市兴业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维刚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该锅炉集中供热系统还采用云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整个供热系统控制可实现按需供热,根据当前室外温度的变化对系统温度、流量进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无人值守并节能的目标。

谈及“电供暖”的运行成本,刘维刚说,该项目完成后采取的是平谷运行模式,即:利用夜间谷价电力(0.12元/度)运行供蓄热,白天利用夜间蓄热罐热水放热满足白天供热所需,能节省一部分电费支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国务院“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自治区“电化新疆”要求,2017年,阿勒泰市开始启动北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策划研究,该项目新建锅炉房一座(4500平方);对现有13座换热站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新建蓄热罐6个,总容量为12000m³;新建110kv变电站,专供该项目所需电力。项目已于2019年1月31日凌晨4时开启电供暖的试运营,效果良好。

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地区,阿勒泰地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供暖企业主动寻求产能升级方案,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探索消纳富裕电能的新模式,提高电气化水平。以本项目为例,该供暖系统可满足1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年均消纳电能1.58亿度,每年节约标准煤5.54万吨(每吨煤330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万吨、二氧化氮排放2055吨、二氧化硫排放4155吨、碳粉尘排放3.76万吨,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自治区级生态环境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