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农区畜牧业助力农牧民致富
来源:阿勒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46:30  作者:仲春春

新疆平安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仲春春) 近日,记者来到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齐巴尔窝依村时,第一批从品种改良中获益的养殖大户多班·布哈坦正和家人忙着为舍饲圈养的品种牛喂饲草料。

近年来,福海县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走现代畜牧业之路,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托农区畜牧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养一头牛的效益顶养十几只羊,养殖10头牛就相当于养殖了上百只羊,比较而言,10头牛比较好管理,而品种牛又比土牛的效益好很多。”说起养殖品种牛的效益时,多班·布哈坦为记者算起一笔账来。

如今多班·布哈坦把小畜换成了大畜,又将大畜进行了品种改良,现在仅品种牛就养殖了三四种,充分享受到了畜群提质增效的成果。

“品种牛的成长比较快、出栏也比较早,除去饲草料费用及1000元的养殖费用,每头牛每年的纯收入可达4000~5000元,与养殖小畜相比风险更小,收入却高很多。”多班·布哈坦说。

今年以来,福海县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引进良种牛、舍饲圈养,真正让农区畜牧业成为民生产业、富民产业。

福海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努尔别克·热依扎别克介绍,舍饲圈养可以让牧民们不必再风餐露宿地转场放牧,同时,牧民种植饲草还有政府的补贴。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饲草料短缺的问题,也解放了劳动力,让定居下来的牧民子女能在定居点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今年,我们实施了最严格的草畜平衡管理制度,将超载牲畜转移到农区养殖,扩大农区养殖规模,并加大品种牛的改良力度,引导农牧民小畜换大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让牧民转变观念,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尔别克·热依扎别克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