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农家女勇闯致富路
来源:塔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46:32  作者:曾照美 林晓燕

袁芳(左)和游客一起摘蟠桃

每天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采摘桃子、吃农家饭……这让塔城地区沙湾县安集海镇古树村村民袁芳又有了新梦想——发展民宿。

袁芳今年39岁,圆脸、爱笑。10年前,她和丈夫就为了能有幸福的生活不断地打拼着。经过努力,他们不仅生活好了,还正一步步地朝着梦想迈进。

但这一切不仅漫长而且艰辛,一走就是10年。

7月22日,初次见到袁芳,她就给记者算起账来:“种植桃子到现在已经快五年了,终于见效益了,我这120亩地里有油蟠桃、黄桃、水蜜桃等九个品种的桃子,每亩地能收入两千元。”

但说起种植桃子的过程,还得从10年前说起。

2009年,袁芳和丈夫练红星两人种着十几亩地。不安于现状的两人一合计,开起了滴灌带厂。

起初由于缺乏经验,厂子开起来没多久,投入的资金就赔得所剩无几。好在他俩为人实在,开厂子时也处处为村民考虑。所以,在最难的时候,为了帮助他们周转,村民和亲戚朋友都伸出援手,少则5000元,多则30万元,都不要一分钱利息。

村民程继江说:“我们也希望袁芳两口子的滴灌带厂一直开下去,因为我们不出村就能买上滴灌带,特别方便。而且很多村民还能在厂里干临时工挣点钱,多好。”

有了村民的帮助,滴灌带厂撑了下来,慢慢地有了起色,每年能有70万元的收入。滴灌带厂走上正规后,2015年,袁芳和丈夫又承包了300亩地种植桃子。桃树种好了,他俩又遇到了难题,走上正轨并且运营不错的滴灌带厂,已经让袁芳和丈夫应接不暇,桃园更顾不上管理,几年下来,桃树生长得不理想,滴灌带厂赚的钱也几乎全部投入到桃园里了。

2016年,袁芳和丈夫商量,留下120亩桃树,其他的转让给哥哥和弟弟种植。

经过两年的细心种植,2018年桃树开始挂果,结出的桃子不仅个大汁甜,而且品相特别好,不仅本地人竞相购买,连外地的客人都慕名前来,为此,袁芳为自己的桃子注册了桃二嫂商标。

有一天,一位奎屯的客人来袁芳家的桃园买桃子,看到袁芳在桃园散养的土鸡后,问能否给他们做个大盘鸡吃。

袁芳说:“那天客人吃得特别满意。客人走后,我就有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年6月,投入50多万元的农家乐开业了。开业至今生意红火,平均每天收入3500元,要去袁芳家的农家乐吃饭还得提前预订。

现在,袁芳的滴灌带厂和农家乐已经有长期、固定工人26人,工资根据生产期、工种不同从每月2500元到7000元不等,这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能帮助部分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来我家买桃子和吃饭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还和电商合作,桃子很快就会销往全国各地。因为有外地游客建议,品完农家美食能住一宿就好了。这也让我萌生了开民宿的想法,这事我考虑好了就准备动手做了。”袁芳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