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商埠”焕发全新生机
来源:塔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46:27  作者:文博 宋君芳

塔城市街景
巴克图口岸成为塔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撑点

万亩良田上掀起金色的麦浪,巴克图口岸前排起车辆的长队,湛蓝的天空下迎来各地的游客……当清晨的阳光唤醒塔尔巴哈台山,百年商埠塔城市又迎来了新的一天。

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4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6.9亿元;

农牧民人均收入,从1994年的1394元,增长到2018年的16390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994年的2404元,增长到2018年的27420元;

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0.0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61亿元;

……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70年来,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塔城市踏着坚实而又有力的步伐不断前进,各项事业犹如挺拔的橡树,迸发着生机与活力。

口岸焕发新光彩

从塔城市向西行驶12公里,便能来到新疆距离城市最近的口岸巴克图口岸。

如今,随着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项目的运营,前往巴克图口岸的公路变得日益繁忙,往来不绝的车辆载着出口货物和购物游客,驶向同一个目的地。

“截至7月18日,人流量5.2万人次,总过货量1666吨,结算量1486.6吨,交易总额达1252.3万元。”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副主任肖祖文介绍,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运营一个月来,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项目正式运营,巴克图口岸开通全国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巴克图口岸出境游线路获批……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到来,不仅让巴克图口岸日益充满活力,也让塔城市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光彩。

近年来,塔城市按照“一城两区”“关城一体”的理念,以巴克图口岸建设为支点,全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今年1—5月,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7.63万吨,同比增长9.49%;货值16684.21万美元,同比增长18.01%。

当下,“口岸兴,塔城兴;口岸活,塔城活”已经成为全塔城市的共识。随着巴克图口岸的特色、潜力、优势逐步释放,塔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态势日益呈现出向上态势。

农业农村展新貌

眼下,从塔尔巴哈台山向南望去,一块块绿色与黄色的田地交织在一起,一栋栋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坐落在各个村落,丰收与幸福的憧憬尽收眼底。

“从种到收,全部都是机械化操作,已经告别了收获庄稼镰割、肩扛、牛拉的历史。”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库尔托别村村民唐明天说。进入粮食丰收的季节,一台台收割机驰骋在田野,展示着塔城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成果。

作为小麦、玉米的高产区,塔城市近年来不满足于传统种植业的发展,扎实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特色作物种植,努力建设高端、优质、绿色、有机、生态农牧产品生产基地。

在博孜达克农场,旱稻被悉心照料;在喀拉哈巴克乡,花生长势喜人;在也门勒乡,中药材种植获得成功……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不仅调整了塔城市的农业种植结构,为全市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碧水蓝天引游人

对于阿西尔乡克孜贝提村村民戴蛟芝来说,今年夏天格外忙。每个周末,她家位于塔尔巴哈台山景区内、喀浪古尔水库旁的农家乐都会变得炙手可热。

游览完塔尔巴哈台山的美景后,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李瑞走进了戴蛟芝家的毡房。在等待上菜的间隙,她将这几天所遇到的美景美食图片发布到了朋友圈。

“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里的蓝天白云让人十分享受。”李瑞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塔城市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不断优化旅游发展布局。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首次突破70万人次,同比增长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增长58%。

“全年空气质量PM日均值达到每立方米12微克,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优良。”这既是塔城市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是这里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

牧民搬离,库鲁斯台草原再度恢复生机;电采暖取代燃煤小锅炉,全市清洁供暖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牲畜禁养,喀尔墩水源地养殖小区搬迁顺利完成……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塔城市严守生态红线底线,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努力为全市群众留下蓝天、碧水、净土。

团结幸福绽笑容

“现在过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回忆起过去的点滴变化,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肯杰拜村村民阿汗·毛苏木拜打开了话匣子。

阿汗出生于1949年10月3日,生于塔城市、长于塔城市的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牧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汗说:“过去赶着牛羊四季转场风吹雨打,现在住在安居富民房里不怕风雪。不仅如此,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巷道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70年来的对比,让他的言语间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塔城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阿汗和众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充实。

十年来坚持在家中小院升国旗的市民沙勒克江·依明,4个民族成员组成的吾热肯大家庭,是队友更是兄弟的“塔联足球队”……行走在塔城市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民族团结融合的气息,耳畔传来的是段段感人的团结故事。

……

进入新时代,边城旧貌换新颜。踏上新征程,塔城市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