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户籍政策“百事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8:30:15  作者:陈泽华 李新安

王松给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请问我的户口簿丢了,该怎么补办?”“补办的身份证在哪里领?”“我孩子的户口要迁到外地,需要准备哪些材料?”……7月14日11时许,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办证大厅,面对群众咨询,户籍民警王松有条不紊地逐一解答。

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的户籍业务大多由女民警承担,而今年32岁的王松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5年,他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证明,男民警不但能办理户籍业务,而且可以做得很出色。

“老百姓来办事,你热情一点,耐心一点,笑容多一点,即使事情办不成,他们心中也是热乎乎的。”王松说。

王松一天的工作是从推开办证大厅的门开始的。上班时间是10时30分,可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

11时30分许,办证大厅已聚集了不少人,王松不停地接收材料,回答提问,看着排了十几个人的队伍,他连喝水都顾不上。即便这样,他也满脸笑意地接待群众,态度和蔼地解答咨询,动作麻利地办理业务。

记者看到,王松的办工桌有点“乱”:桌上一台电脑以及各种印章和办公用品;桌子左侧是一个简易的多层置物架,摆放着提前打印好的空白表格、各类文件报表、户口簿等;右侧挂着一个收纳袋,分门别类装着各种户籍业务的一次性告知单。

“你可能会觉得有点乱,但我用起来很顺手……”王松笑着说道,户籍工作需要严谨的程序,容不得半点儿马虎。为更好更快地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王松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把户籍业务按照类别设计成表格,打印出表格填写样式模板,并制作一次性告知单,办理哪些业务需要什么材料、怎样填写表格,群众一目了然。

当日12时许,一位王姓老人拄着拐杖走进了大厅,得知其要补办身份证后,王松热情接待了老人。

“办理身份证需要照相、采集指纹……”老人听力不好, 王松介绍了相关程序,可老人一脸茫然。王松从座位上站起来,靠近老人,大声说了3遍,老人终于点了点头。随后,老人开始采集指纹,结果按了两三次也没成功。

“老人因长时间劳动,手指上布满裂痕,像这种指纹采集不成的情况需要备注一下。”王松一边说着,一边帮老人办理业务。

刚送走老人,一位中年男子走进来咨询王松:“请问补办身份证需要啥手续?”王松刚回答完,又来了一位办理身份证的居民,同样的内容,他又微笑着重复了一遍……

“办理户籍业务是个细致活,非常繁琐,而多数老百姓不了解相关政策,需要一遍遍重复解释,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除了耐心,还是耐心。”王松笑着说。

户籍工作项目多,各种业务流程和所需材料也不一样。为了做好工作,王松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他把户籍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每项户籍业务办理流程、政策做到烂熟于心,成为户籍政策的“百事通”。

除了做好大厅的各种工作外,王松还时常外出“拓展”业务。今年5月,王松了解到,尉犁县尉犁镇敦买里村一个2015年出生的孩子至今没有落户。经询问其母亲得知,原来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丢了,所以一直拖到现在。如今,孩子要上幼儿园,不得不办理落户手续。

了解事情经过后,王松多方积极协调,最后帮助对方补办了出生医学证明,给孩子办理了落户手续。与此同时,王松还积极为辖区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的人开展上门办证和送证活动。

办理落户手续、开具户籍证明……王松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他总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