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敏: 昔日从军保家国 今日从警护安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01 18:30:20  作者:甘雯

编者按

在首府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爱国防绿,更爱警察蓝;他们曾在军营里摸爬滚打,锤炼了一身过硬本领,如今又在公安战线上抛洒热血、执著坚守。

从军营到警营,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忠诚本色。每年的建军节对于他们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今年的“八一”将至,让我们向这群可爱的人深深致敬。

唐敏,55岁,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有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自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获全国优秀现场勘查技术员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被乌市公安局和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从军经历影响一生

1964年年底,唐敏出生在哈密市一个工人家庭。由于家庭原因,他度过了忍饥挨饿的童年。

上学后,雷锋精神照亮了唐敏灰暗的少年时光。通过老师的讲述,学校开展的各种学雷锋活动,唐敏才知道,世上还有雷锋这样的好人,他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以后要参军,当雷锋式的战士!

1982年,高中毕业的唐敏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

在部队,唐敏抢着做好事。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帮战友们打洗脸水、挤牙膏、整理内务。每天训练再苦再累,他也要打扫院子、清扫厕所、帮厨。唐敏成了受表扬最多的战士。

从军三年,唐敏经历了三次重大考验。

1983年,新疆军区举行大比武,唐敏被选中参赛。训练时,他不知脱了几层皮,掉了几斤肉,最终他凭借“雷锋式战士”荣立三等功。

第二年部队盖营房,唐敏的皮肤对水泥过敏,水泥渗进线手套,被水泥腐蚀的手指血迹斑斑,但他全然不顾,仍然拼命干活。唐敏因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优秀边陲儿女”铜质奖章。

第三年部队在山中挖坑道,引水入山,此时的唐敏已是班长,他冲锋在前。衣服被汗水、尘土和水泥粉尘层层浸透,他顾不上洗,以致衣服变成“盔甲”,可以立在地上……这一年唐敏再次立功,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唐敏退伍了。三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唐敏吃苦耐劳、纪律严明、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

军人本色带到警营

挂满军功章又是共产党员的唐敏退伍后成了各单位争抢的香饽饽,然而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银行等单位抛来的橄榄枝,第一选择就是报考公安局。在他看来,唯有警营最像部队。在招干考试中,一直坚持学习的他被顺利录取。

唐敏被分配到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西山派出所,当时派出所只有4个人,唐敏是总治安长。

从警第三年时,唐敏与死神擦肩而过。

1989年冬季的一个夜晚,根据群众的举报,唐敏和同事前往辖区一自建房抓捕吸毒人员。

房门久敲不开,就在唐敏准备强攻时,房门突然打开,一名歹徒一手卡住一名女子的脖子挡在身前,一手举着手枪对着唐敏喊:“让开,让开!”当黑洞洞的枪口对准自己时,唐敏觉得心跳都停止了,但他仍举枪与歹徒对峙着,歹徒没有停步,拖着女子退出院门。唐敏一个箭步翻上墙,看到歹徒一把将女子推开,开始狂奔。夜色中,唐敏对着歹徒逃跑的方向开枪,歹徒应声倒下……

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唐敏和同事四处搜寻却未发现歹徒,遂立即向上级汇报。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动用大量警力搜索,却未发现歹徒和血迹。歹徒带枪逃跑,隐患很大。就在民警全力搜捕时,一个月后,又发生一起持枪抢劫出租车司机案。经侦查,犯罪嫌疑人落网。得知该犯罪嫌疑人就是从自己枪下逃跑的歹徒,唐敏前去查看,才知道自己打出去的子弹,有两发打在歹徒的裤子上。

2001年,唐敏调到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友好北路派出所。辖区内商业店铺多,有不少黄金加工点,唐敏知道,黄金加工点最容易藏污纳垢,他盯上了这些黄金加工点,琢磨着如何从中发现破案线索。

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唐敏联合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想尽各种办法,发展了多个“情报员”。2001年7月,库尔勒市富士特珠宝店发生特大盗窃案,现场被盗价值300余万元首饰。唐敏接到此案的协查通报后,立即深挖线索,半个月内,他就协助乌市公安局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全部赃物。

军人作风造就刑侦奇才

2004年,乌市公安机关在各派出所设驻所技术员,唐敏成为一名刑事技术员。此时的他已经四十多岁,半路出家,不具有优势,唐敏却非常乐意改行,他说,很多神探就是技术员,比如李昌钰博士。

刑事技术工作单调枯燥,难出成绩,是个留不住人的岗位,但唐敏一干就是十几年。

唐敏从来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主动要求参与每一起命案现场勘查。只要有警情,他总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争分夺秒进行现场勘查,防止证据流失。现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有潜在危险,但唐敏总是带头进入现场。他经常仔细勘查一遍现场后再勘查一遍,防止遗漏,登记录入信息数据时一丝不苟且全面准确,并提出侦查思路,为破案提供依据。多年来,唐敏在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刑事技术业务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领导称他为“金牌技术员”。

2015年4月7日凌晨4时,辖区一酒店职工刘某下班后搭乘一辆出租车后失踪。经过侦查,民警综合分析后认为刘某遇害的可能性很大,并判定出租车司机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龚某拒不承认。

唐敏与同事对龚某的出租车进行了仔细勘查,终于从已经清洗过数次的车内发现了可疑血迹。经比对,可疑血迹与刘某血样相同。唐敏又在龚某租住的房间内进行勘查,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从下水道提取到刘某的血迹。

四天后,龚某交代,因两人起纠纷,他在车上将刘某杀害并抛尸的事实。

八年前,唐敏在一起命案现场提取了一个烟头,由于种种原因,此案一直未破。2018年年初,他通过DNA技术,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破获了这起故意杀人案。今年1月底,他再次协助破获十年前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2018年,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刑事技术中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示范刑事技术室,唐敏功不可没。

“从军3年的经历,影响了我33载的从警生涯,我将为热爱的公安事业献出所有的光和热!”唐敏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