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 | 张海杰:怀揣梦想 在从警路上前行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47:41  作者:马芳 花丰

在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石河子大队的办公楼里,每天都有一个身影在楼上楼下来回跑,楼道里还时不时传来声音——

“张海杰,这份材料今天要上报。”

“张海杰,最近辖区施工情况怎么样?”

“张海杰,宿舍灯坏了。”

……

和奔波在路上的外勤民警有所不同,高支队石河子大队民警张海杰更多的时间是在大队完成宣传、行政等内勤工作。

“当了八年交警,基本上把大队所有的工作干了个遍,像大队的‘管家’一样,同事们已经习惯了有啥事儿都找我。”张海杰说。

“八年”“干了个遍”“习惯”,看起来轻描淡写的几个词,背后却是这位31岁的年轻民警对警察这份工作满满的担当。


张海杰在石河子大队分控中心调度事故现场处理和施工路段的巡护检查


圆梦:身着制服 一朝圆了儿时梦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小时候,张海杰就对警察有着不一样的执着。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选了警校。”张海杰说,2011年大学毕业参加自治区公务员招考,他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二名的成绩被高支队石河子大队录取了。

“穿上警服,实现梦想的那种心情,特自豪!” 张海杰回忆说。

大学时张海杰学的是法律,对交警工作可以说什么都不懂。他就从零开始,多学多问,事必躬亲。八年的学习历练中,张海杰逐渐意识到:干内勤工作,需要更多的细心,而外勤,需要更多的责任心。

2015年,大队进行营房建设,张海杰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和行政管理。采购、施工、装修买东西,张海杰全都要操心。他专门准备了一本“装修日记”:每天要准备什么、做了什么,点点滴滴记录下来。装修结束,他竟然写了厚厚一本!

“他的工作劲头很足,人也上进。有时候不是他的工作,只要他知道了,都会上心。”对于张海杰的细心,石河子大队副大队长于道海竖起了大拇指。

大队只要来了新同事,领被褥、发装备,是张海杰的事儿;食堂需要采购食材,买米面油,是张海杰的事儿;同事们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也是张海杰的事儿。

“他是我们的后勤保障,有事找他准没错。”石河子大队辅警郑光辉说。

2018年春节,张海杰(右一)为在路面执勤的民警送蛋糕


而出外勤,仅靠细心完全不够,需要责任心。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张海杰在出外勤的时候遇到了一名在高速上骑行的高中生,脾气特别倔强,不愿意和父亲生活,非要去奎屯找妈妈。

“其实我比他大不了多少,但我穿着这身警服,就有责任保证他的安全,所以我一直劝他,跟他聊学校聊生活,讲在高速上骑行的危险。后来他父亲赶来,我就分开劝导两人,帮助父子俩疏解心结,一直到凌晨两点多,他们才和好,一起回家去了。”张海杰说。

筑梦:坚守岗位 从警之路任重道远

和八年前相比,如今的张海杰已不是那个懵懂少年,今天他可以当之无愧地说:“我是光荣的人民警察,我能够为人民服务。”

这股当之无愧的自豪劲儿是让张海杰最为骄傲的地方,因为同事、领导,包括那些得到过他帮助的司乘人员都给了他认可。

2019年年初,一场恶劣天气中,高速公路上路面结冰打滑。“一辆小轿车和大货车发生了刮擦,轿车女司机吓坏了,留老母亲在车上,自己下车查看。我去车里搀扶老人的时候,才发现车上还有个七个月大的孩子。”张海杰说。

高速路上,留在车里是很危险的,张海杰立即从车里抱出婴儿,并搀扶着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赶紧把车开出高速路,并不断安慰车上人员。

“我记得我把车开下高速后,把老人和孩子送到车旁边,让他们一起等候家人来接,老人家留着眼泪跟我说谢谢,那会儿我忽然意识到,我们在路上一个小小的举动,对受困人员来说是多么温暖,多么重要。”


张海杰帮助受惊的车辆司机抱出孩子,并把车移出高速公路



2018年秋天,张海杰处理完交通事故,帮助车内老人提送行李,并送他们上车安全离开


也许就像古人说的,忠孝不能两全,在这份温暖的背后,也有着让张海杰心酸的地方。

2017年春节前,张海杰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因为路滑摔倒了,需要赶紧去医院。“当时我正在外地工作,赶不回去,只好给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帮忙把我妈送到医院。”张海杰说,很感激父母,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他对父母的照顾确实很少,但是父母却从来不向他抱怨,还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说起这些,张海杰说,刚毕业的时候,还没有多少感触,从警八年才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付出了什么:春节放弃和家人团聚,在路上保障大家出行平安;节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看着自己的朋友从身边经过出去游玩……

“听起来好像有点心酸,身为警察我们是放弃了很多,但是要知道,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换来了更多人的平安出行,我觉得这样的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张海杰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