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进入施工阶段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18:21  作者:李玉金 田媛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玉金 田媛)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整村推进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在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全州“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州“厕所革命”专项组积极协助柳树河子村探索改厕模式、成本核算、资金筹措等方法,为全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专项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州农村改厕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设计印制5万份“厕所革命”宣传折页发至县市。各县市利用互联网、新闻媒体,借助国旗下的宣讲、农牧民夜校、干部入户走访等大力宣传改厕相关政策及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各村组还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外出培训、参观考察,直观感受改厕实效。

因村施策,全程指导。专项组采取理论培训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改厕技能培训班,对七县市管理、技术人员600余人进行培训。组织州“厕所革命”专家组深入县市村组进行调研与技术指导,重点对89个示范村进行专项指导,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整村实施的思路,根据不同村组、气候条件、生活习俗、经济基础等,帮助村组科学确定改厕模式,规范招投标、建筑施工等行为。

加强监管,保证质量。为严把竣工验收关,专项组按照“村自验、乡镇抽验、县市复验”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改厕工作。对全州改厕产品开展调查摸底,详细掌握产品类型、质量、技术参数等基本信息,配合质监部门对接鉴别产品质量。同时,支持鼓励生产企业研发质优价廉。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旱厕预制品,及时解决研发中的技术难题,开展产品质量技术鉴定,确保全州改厕建一个成一个。

建章立制,长效管护。专项组印发了《昌吉州农村卫生户厕建设管理技术指南(试行)》《昌吉州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财政资金奖补办法》《昌吉州“厕所革命”农村户厕考核验收办法》等,扎实推进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按照“县有表、乡有簿、村有册、户有卡”的要求,确保考核管理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积极探索改厕后期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等服务模式,为全州改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