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杰: 假牌假证“克星”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18:24  作者:李进福 傅红鸣 赵海泉

 王胜杰(右)与同事交流车辆查验知识

“假牌假证绝不能一罚了之,此类违法往往掺杂着各种复杂情形,既要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还要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7月20日,石河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野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胜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采访前,记者就听说王胜杰是机动车假牌、假证、套牌违法行为的“克星”。近年来,在王胜杰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下野地交警大队查处假牌、假证、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500余起,查获走私套牌车30余辆。

今年春节前,下野地交警大队查获了一起伪造机动车临时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车主称车买了不到一周,对伪造的临时号牌并不知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民警可以对车主进行罚款2000-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询问车主后,王胜杰明白,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假牌违法案件,决不能一罚了之,让车主蒙受损失。王胜杰联系到车辆经销商4S店负责人于某,于某称临时号牌没有任何问题。

于某与车主看似都是受害者,但王胜杰经过多方调查、走访,发现于某已将车辆合格证在银行做了抵押,车主购车时,合格证拿不出来,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于某做了手脚,将车卖给了车主。

最终,于某被依法拘留,警方保障了车主的合法权益。

2018年,执勤民警向王胜杰通报,一辆英菲尼迪牌越野车证件存疑,但无法确定。王胜杰到达现场后,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查询发现,车主出示的证件是当时在内地才出现的高端伪造证件。

王胜杰对该车仔细查看后,发现该款车在国内保有量很少,在新疆更屈指可数。同款车在国外型号是QX80,在国内型号是QX56,该款车进口中国后,按照中国的国标进行了细微的改装。

“我的车从内地到这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从来没有出现问题!”面对王胜杰的询问,车主显得很不耐烦。

王胜杰没有回应,对车辆的关键部位进行仔细查验,发现该车后尾部粘贴的是QX80。综合所查信息,王胜杰确定该车系非法入境车,俗称走私车。

车主最终承认:“此车是在内地购买的走私车,一年时间里跑了很多地方,连我自己都觉得这车没问题了,没想到栽到你们手里了。”

通过一次次总结验证和不断钻研探索,今年,王胜杰总结出一套利用电子警察、交通卡口、图片,识别、比对、研判、分析嫌疑假牌套牌车的工作办法,并运用到工作中,在石河子市查获多起伪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大大提高了石河子市公安交警部门查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效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