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调处矛盾 零距离服务群众

——巴州公安机关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枫桥式派出所”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18:27  作者: 陈泽华 李新安 魏新玲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各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己任,不断推动矛盾调处多元化、警务模式专业化、服务便民化,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巴州。

7月30日,在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驻所调解员王宪秋(右二)对一起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推出“1+N”调解法

“你们同在一个单位,低头不见抬头见,把事情闹僵了对谁都不好……”7月14日,记者走进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人民调解室,驻所调解员青必峰正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矛盾双方当事人都是尉犁县人民医院的职工。一方为赵女士,其价值1000多元的猫丢了,通过查看医院监控,猫被其同事杜女士的女儿抱走,玩了一个多小时放走了。赵女士找到杜女士理论,双方争论不休,闹到了城镇派出所,青必峰接待了赵女士和杜女士。

“你女儿今年不到11岁,她不应承担责任,但你是她的监护人,她接触过猫,所以你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青必峰对杜女士说完,又给赵女士说,“猫丢了,你没有尽到看护义务,也有过失。”看到青必峰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说话,双方的怨气消了一大半。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杜女士赔付赵女士3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城镇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摸排预警模式,以警务室为单位,组织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司法调解等力量,围绕非法集资、医患关系、债务纠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动态摸排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各类非警务范围的矛盾纠纷分流到街道社区、司法所等调解组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我们创新推出了“1+N”订单式调解法,针对群众不愿意或没有时间到派出所调解的,我们主动延伸工作场所至田间地头、工地车间、街头巷尾等处,有效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城镇派出所所长付涛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该派出所还不断完善预警评估防发生、分级调处防升级、动态跟踪促满意3项机制,用好公安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驻所联调、群防群治、行业协会4支队伍,使矛盾纠纷有了快速疏解的渠道。

今年截至目前,城镇派出所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事关百姓 “小案”不设门槛

7月16日,记者在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看到,辖区被划分成若干责任区,责任到人、任务到点,一目了然,两名值班民警盯着各路监控,对重点场所和主要街道进行视频巡查。

日常工作中,建设路派出所依托警务室、村社区和“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协调治安联防队伍和群防群治组织,进行治安巡逻防范,确保可防性、多发性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突出的治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有些案件虽小,却事关百姓民生。

日常工作中,建设路派出所始终坚持“案件不分损失大小,一律按大案标准办;接处警现场勘查不分类别,一律按大案要求勘查”的工作思路,对400元以下的侵财类“小案”不再设门槛,积极会同各部门,开展全方位、全手段同步侦办,全面提升对各类侵财类“小案”的侦办率。

近日,建设路派出所辖区发生了几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该所联合各警种,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阿某,并将其抓获,及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我们在规范接处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派出所接收指令时,一方面根据不同警情,通过在电话中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理、于情的沟通交流,化解其激动情绪,尽可能防止矛盾激化。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对未造成人身伤害、财物损失,能够当场处理的,现场查明情况,通过教育疏导及时化解。”建设路派出所副所长买买提艾力说。

今年以来,该所共接到各类纠纷类警情758起,化解731起,调解率达96.4%,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延伸“一站式”为民办事

“小窗口汇聚大服务”是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的一大特点。

7月17日,在该派出所,库尔勒市民韩女士在“身份证自助申领站”补领身份证。“以前,身份证丢了补办手续很麻烦,还要等好几天才能拿上,现在,派出所的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领取,太方便了。”韩女士拿着刚领取的身份证开心地说。

按照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关于向警务室延伸便民利民户政业务七项措施》的有关规定,萨依巴格派出所以巴音警务室为试点,配齐警务人员、优化警务模式,与社区工作人员协作,将便民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为居民提供户籍、身份证在线咨询和预约、送证上门等服务。

在接处警工作中,该所对接到的救助类警情予以归纳,对需要帮助的人员进行梳理汇总,对社区、物业、养老中心及家政公司等社会力量的服务内容进行整合,将社区民警、楼栋长、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力量纳入服务队,实现居家养老、医疗保健、文体娱乐、上门清扫、放学托管等“一站式”服务。

7月13日凌晨3时许,孤寡老人赵大爷家的自来水管爆裂,接到老人报警后,萨依巴格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辖区一家物业公司的水电班便民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为其修好了水管。

为最大限度服务群众,萨依巴格派出所推进窗口服务智能化,开启户籍业务“网上下单、自主办理”新模式,在户籍大厅设置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机,群众通过手机扫码,轻松完成身份信息确认、自助办理、自助申领,初步实现了办事窗口与网络平台“数据共享、无缝对接”,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