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新市区法院联合高校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7-31 16:29:29  作者:古雪丽 宋涛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宋涛)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新疆司法、审判、行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助力新疆社会治理法治化与创新,7月24日,由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与新疆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疆社会治理创新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专题讲座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新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史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汪世荣及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后、哲学博士后、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分别授课。

两位教授以专业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对基层社会治理进行分析、阐述,指出“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实例,对开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方向,在整合多方资源,畅通多元路径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基础,对当下如何发展“枫桥经验”厘清了思路。

据了解,此前,新市区人民法院与新疆师范大学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并设立“‘枫桥经验’与基层司法能力研究中心”。作为合作共建单位,新市区人民法院借助新疆师范大学举办的“新时代新疆社会治理创新与多元化纠纷解决”论坛平台,通过邀请专家作讲座,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质化和长效化机制,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成果。

当日下午,新市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多元化纠纷解决与基层司法能力建设”座谈会,7名内地专家和新市区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大家就如何发挥基层司法能力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延伸司法服务,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和途径,既能有效化解纠纷,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又减少当事人诉累,提高工作效率,缓解法院当前“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石丽娟